【碳中和專題】低碳成造紙業發展新主題 碳中和背景下造紙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25 15: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我國造紙行業存在對資源依賴度較大、能耗高、廢紙回收難等問題。在碳達峰、碳中和要求下,優化能源結構、提高造紙技術水平、推進綠色發展,已成為造紙行業發展的重要方向。

一、造紙行業的減排路徑助力碳中和

造紙行業是包裝、印刷和信息產業等提供商品材料為主的加工工業,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密切相關。造紙的生產程序復雜,涉及木材制備,紙漿生產,化學回收,漂白和造紙等各種工藝步驟,因而造紙行業的碳排放來源主要包括煤炭、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燃燒、生產過程、凈購入的電力和熱力產生的排放以及廢水厭氧處理等。

其中,造紙所使用的燃料中化石能源占比達80%以上,產生的碳排放總量大,目前僅次于電力、石化、化工、建材、鋼鐵、有色等高耗能行業,因而成為我國首批納入碳交易的八大行業之一。

為推進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造紙行業的碳減排路徑需要從減少使用化石能源、增加生態系統碳匯能力、完善廢紙回收機制、提高造紙生產能效和技術水平等四方面著手,減少造紙過程中容易引起的各種環境污染和碳排放。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