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疫苗行業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13 10: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人用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疾病的發生、流行,用于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它的使用對象是健康人群,屬于免疫規劃特殊的藥品。通過疫苗接種,可以刺激接種者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并通過記憶細胞記住特定的抗原。如果未來相同類型的抗原進入人體內,免疫系統會釋放抗體,通過一系列的免疫反應將病原微生物殺死。

市場規模

中國在2020年是全球第二大疫苗市場,占全球市場的五分之一以上。在亞單位疫苗的可及性增加、政府政策利好、疫苗技術創新及疫苗接種意識增強的推動下,中國疫苗市場在產值方面由2016年的271億元增加至2020年的753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29.1%,預計2022年中國疫苗市場規模將達到1255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多聯多價疫苗是未來疫苗產品的發展趨勢

多價疫苗和聯合疫苗已成為全球疫苗市場的一種趨勢,中國政府對于新型多價多聯疫苗表達了堅定的支持態度。根據最新版《疫苗管理法》,國家根據疾病流行情況、人群免疫狀況等因素,制定相關研制規劃,安排必要資金,支持多聯多價等新型疫苗的研制。同時鼓勵疫苗上市許可持有人加大研制和創新資金投入,優化生產工藝,提升質量控制水平,推動疫苗技術進步。

2.核酸疫苗將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

核酸疫苗是指將某種特異抗原的基因,與相關載體重組后直接注射到體內,使抗原基因在體內表達產生抗原,誘導機體的免疫系統產生免疫能力,從而達到預防或治療的作用。該類疫苗具有免疫原性好、毒力回復危險低的特點,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核酸疫苗有望在預防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單純皰疹、艾滋病、狂犬、瘧疾、流感、結核、癌癥和其它慢性病領域內發揮重要作用。

3.疫苗市場及銷售趨于國際化

《疫苗管理法》新增“國家鼓勵疫苗生產企業按照國際采購要求生產、出口疫苗”的規定。這一條款有望成為中國疫苗企業走出國門的政策導向。目前多款國產疫苗產品正在申請國際認證,有望進入國際采購名單,為疫苗生產企業開辟除國內市場外新的盈利點。

4.產學研結合是疫苗產品快速產業化的有效途徑

目前,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研發成為新科技成果產業化的有效途徑,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在合作研發中發揮其自身的優勢,共享研發成果。隨著疫苗創新產品的研發,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更加緊密,產學研結合模式符合《醫藥工業發展規劃》中“推動企業加強與高校、科研院所和醫療機構技術協作,建立符合新藥研發特點的投入、收益、風險分擔機制,加速研發成果產業化”的政策規定。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