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工業智能化升級加速 工業軟件行業市場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6 14: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工業軟件是我國智能制造的基礎和工業互聯網的核心,更是塑造信息產業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的新路徑。隨著智能制造等高端制造產業的快速發展,我國工業軟件產業已駛入快車道,不斷為我國工業數字化轉型賦能。

一、工業軟件行業發展較好

1.工業軟件市場規模

近年來,我國工業軟件市場保持高速發展態勢。截至2021年度,我國工業軟件產品營收已達到2414億元,同比增長24.8%,2017-2021年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6.9%,增速遠高于國際平均水平。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工業軟件產品營收將達2610億元。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工業軟件市場結構

目前,工業軟件大體上分為兩種類型:嵌入式軟件和非嵌入式軟件。嵌入式軟件就是嵌入在硬件中的操作系統和開發工具軟件,它在產業中的關聯關系體現為:芯片設計制造→嵌入式系統軟件→嵌入式電子設備開發、制造。非嵌入式軟件是指用于執行獨立功能的專用計算機系統。

數據顯示,我國的工業軟件中的嵌入式軟件市場份額最大,占比近60%。信息管理類工業軟件和生產控制類工業軟件市場占比分別為17.1%、17%。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工業軟件國產化率情況

我國工業軟件相較發達工業國家來說起步較晚,在多個領域信息化程度低,國產化程度低,技術與國外廠商存在差距,中高端市場占有率低。

數據顯示,管理經營類工業軟件的國產化率最高,達70%;生產控制類工業軟件5成已完成國產替代;運維服務類工業軟件的國產化率30%;研發設計類工業軟件國產化率較低,僅為5%,尚有95%的國產替代空間。

數據來源:中國工業技術軟件化產業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