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機器視覺成百億熱門新賽道 機器視覺行業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5 14:5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機器視覺作為人工智能分支應用中最廣泛的方向,可以應用在工業、農業醫藥、軍事、航天、氣象、天文、交通、安全、科研等領域。基于機器視覺多場景應用的崛起以及其無可替代的性能優勢凸顯,多方企業加速涌入,賽道火熱。

一、機器視覺行業發展較好

1.機器視覺行業市場規模

近年來,我國機器視覺行業市場規模不斷增長,由2018年的102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144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18.8%。未來,得益于宏觀經濟回暖、新基建投資增加、數據中心建設加速、制造業自動化推進等因素影響,我國機器視覺行業市場規模仍將繼續增長,預計2022年機器視覺行業市場規模可以達到229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機器視覺產業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機器視覺系統機器成本構成

從機器視覺系統機器成本構成上看,在機器視覺系統中,中游零部件環節的占比最大,高達45%,軟件開發環節(包括上游視覺控制系統和下游設備商的二次開發)的占比為35%,零部件和軟件開發環節合計占比高達80%,是機器視覺的核心環節。此外,機器視覺系統的組裝集成和維護占比為20%。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機器視覺行業下游應用結構

從下游應用結構來看,目前我國機器視覺已經在電子電氣、半導體、汽車、印刷包裝、食品加工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其中,電子電氣行業是目前中國機器視覺行業最大的下游應用領域,占比達52.9%。此外,半導體、汽車、印刷包裝、食品加工領域占比分別為10.3%、8.8%、5.5%和4.9%。

數據來源:中國機器視覺產業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