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流感疫苗批簽發量及市場競爭格局分析:降幅為96.27%(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13 10: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作為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季節性呼吸道傳染病,是每年人類面臨的巨大健康威脅之一。在我國,甲型流感的年度周期性隨緯度增加而增強,且呈多樣化的空間模式和季節性特征。其中,北方(下圖區域1)呈冬季流行模式,每年1-2月份單一年度高峰,最南方(下圖區域3)每年4-6月份單一年度高峰,中間區域(下圖區域2)呈每年l-2月份和6-8月份的雙周期高峰;而乙型流感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呈單一冬季高發。

中國流感地區地圖

資料來源:中華實用兒科臨雜志

批簽發量

近年來,我國流感疫苗批簽發量持續走低,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批簽發量在2013-2015年有4000萬支/瓶左右,2015年開始減少,主要是2009-2010年全球爆發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國內感染者超過10萬人,公眾接種意愿高,流感疫苗需求量大增,隨著疫情結束,民眾對于流感疫苗接種意愿逐漸下降,使得批簽發數據持續回落。

2018年流感疫苗批簽發量較往年相比較低,僅有約1615萬支。在新冠疫情推動下,民眾接種意識有望進一步提升,市場容量亦將進一步擴大。2020年,流感疫苗批簽發量為5765萬支/瓶,同比增長約87.28%。2021年又出現迅猛下降,中國流感疫苗批簽發量下降至214.99萬支/瓶/袋,較2020年減少5550.26萬支/瓶/袋,降幅為96.27%。

數據來源:中檢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市場競爭格局

2021年,金迪克生物在流感疫苗領域中市場占比較大,目前金迪克生物已上市疫苗共1種,為四價流感疫苗。2021年四價流感疫苗批簽發98次,同比增長92%;華蘭生物已上市疫苗共有5種,分別是:ACYW135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C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疫苗、流感疫苗、四價流感疫苗、乙型肝炎疫苗。2021年流感疫苗批簽發6次,同比下降45%;四價流感疫苗批簽發94次,同比增長9%,其他疫苗無批簽發。

數據來源:中檢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疫苗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