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行業研究院:《2021年“十四五”中國核電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0-22 11: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國家“節能減排”政策的實施,能源替代型減排成了中國的切實選擇,核電作為一種低碳環保的清潔能源,核電在發電過程不產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煙塵等空氣污染物,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遠低于火電。

就穩定性而言,水電、風電及光伏發電由于受到自然條件制約,發電量具有明顯的波動性和間歇性,難以發揮基荷電廠的作用,而核電作為一種高密度能源,單機容量大,能有效保證電能質量,基本可以取代火電基荷電廠作用。

中國核能行業協會預測,預計到2025年,我國核電在運裝機7000萬千瓦左右;到2030年,核電在運裝機容量達到1.2億千瓦,核電發電量約占全國發電量的8%。

《2021年“十四五”中國核電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報告》主要圍繞十四五核電行業發展路徑、核電行業概況、核電行業發展環境、核電行業發展現狀、核電行業上游分析、核電行業下游分析、核電行業企業分析、核電行業發展前景等八個章節展開,通過對當前的行業現狀進行分析,總結行業發展現狀,從而預測“十四五”核電行業發展前景及趨勢。

PART 1 十四五核電行業發展路徑

2020年國家能源局、生態環境部聯合發布《關于加強核電工程建設質量管理的通知》,要求切實落實核電工程質量責任制。重點是理順業主單位、總包單位、監理單位的關系,明確和落實業主負責制。要求加強工程建設過程質量管理。主要是從工程招投標、質量監督、承包商管理等方面多措并舉,確保質量管理體系有效運行。要求加強核安全文化建設。要求發揮現代信息化技術在核電建設管理中的作用。

在中國十四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綱要中提到,推進能源革命,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提高能源供給保障能力。加快發展非化石能源,堅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舉,大力提升風電、光伏發電規模,加快發展東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發展海上風電,加快西南水電基地建設,安全穩妥推動沿海核電建設,建設一批多能互補的清潔能源基地,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

PART 2 核電行業概況

核電利用鈾核裂變所釋放出的熱能進行發電。在核裂變過程中,中子撞擊鈾原子核,發生受控的鏈式反應,產生熱能,生成蒸汽,從而推動汽輪機運轉,產生電力

核反應堆是裝配核燃料以實現大規模可控制裂變鏈式反應的裝置,是核電站的核心裝置。反應堆冷卻劑將熱量由核反應堆堆芯轉移至發電機及外部環境。中子慢化劑會降低快中子的速度,生成可維持核鏈式反應的熱中子。

商用核電反應堆根據反應堆冷卻劑/慢化劑和中子能分類。按照冷卻劑/慢化劑的不同,反應堆一般可分為輕水堆(包括壓水堆和沸水堆等)、重水堆及氣冷堆。按照所用的中子能量,反應堆一般可分為慢(熱)中子堆或快中子堆。

PART 3 核電行業發展環境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國GDP為823131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為51430億元,同比增長7.4%,兩年平均增長4.8%;第二產業增加值為320940億元,同比增長10.6%,兩年平均增長5.7%;第三產業增加值為450761億元,同比增長9.5%,兩年平均增長4.9%。

 

PART 4 核電行業發展現狀

核電機組是由反應堆及其配套的汽輪發電機組以及為維持它們正常運行和保證安全所需的系統和設施組成的基本發電單元。我國商運核電機組裝機規模持續增長。2020年,新投入商運核電機組1臺,為田灣核電5號機組。

截至2021年6月底,我國大陸在運核電機組51臺,裝機容量為5326萬千瓦;在建核電機組18臺,裝機容量為1902萬千瓦,有力支撐了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

PART 5 核電行業上下游分析

鈾是普遍使用的核燃料。天然軸中只含0.7%的U235,其余為U238。天然鈾的這個濃度正好能使核反應堆實現自持核裂變鏈式反應,因而成為最早的核燃料,功率密度,一般要用U含量大于0.7%的濃縮鈾。

截至2021年9月30日,SPUT融資規模約4.6億美元,采購的天然鈾規模約1100萬磅。基于URC的專家預測法,預計未來3個月現貨價格總體呈現走高態勢,短期波動將加大,波動區間為35-55美元/磅。此外,以初級生產商、投資基金為主的金融資本驅動的“二次需求”正在形成,預計未來12-24個月內,可能會有10-20億美元(規模約1-2萬tU)進入市場,且預計短期內不會銷售,過剩庫存加速消化,未來幾年的鈾價將較快震蕩上行。

PART 6 核電行業企業分析

中國廣核集團,原中國廣東核電集團,總部位于廣東省深圳市,是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控股的中央企業。中廣核構建了4+X業務板塊,業務已覆蓋核電、核燃料、新能源、金融服務、核技術應用等領域,擁有2個內地上市平臺及3個香港上市平臺。股票代碼:003816。

PART 7 核電行業發展前景

中國核能行業協會預測,預計到2025年,我國核電在運裝機7000萬千瓦左右;到2030年,核電在運裝機容量達到1.2億千瓦,核電發電量約占全國發電量的8%。

PART 8 附錄

本文僅展示報告部分內容,報告共計95頁,完整報告請下載:《2021年“十四五”中國核電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58ad2b4b48ca45f486ee05aae2574cc4/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