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綠色建筑行業市場現狀分析:建筑面積逐年增長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1 10: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綠色建筑是指在全壽命周期內,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減少污染、為人們提供健康、適用、高效的使用空間,最大限度地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質量建筑。綠色建筑的室內布局十分合理,盡量減少使用合成材料,充分利用陽光,節省能源,為居住者創造一種接近自然的感覺。

建筑行業蓬勃發展

作為我國國民經濟的基礎行業之一,建筑業在最近幾年一直呈現蓬勃發展的趨勢。在新一輪的經濟周期中,伴隨著中國國民經濟的增長,建筑行業也始終保持較高速的增長態勢。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建筑業總產值263947億元,同比增長6.2%;全國建筑業房屋建筑施工面積149.5億平方米,同比增長3.7%。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建筑能源消耗大倒逼綠色建筑行業發展

目前,我國是全球最大的建筑市場,且新建筑中大部分為高能耗建筑,建筑能源消耗占比不斷上升。數據顯示,我國建筑能耗由2016年的7.99億噸增長至2019年的10.6億噸標準煤,其能耗占比由2016年的20.63%增加到2019年的21.81%。隨著我國建筑能耗的不斷增加,建筑耗能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軟肋。在各省市政策中多次提到,要積極推廣綠色建筑和建材。在建筑領域高耗能問題亟待解決的當前,綠色建筑的市場前景值得期待。在未來,建筑將不僅滿足人們對舒適、經濟等個性化要求,還要最大限度滿足環境友好、節能高效的需求。

數據來源:中國建筑節能協會能耗統計專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新建裝配式建筑面積不斷擴大

隨著各地裝配式建筑項目的落地,我國新建裝配式建筑規模不斷擴大。數據顯示,2016-2019年我國新建裝配式建筑面積逐年增長,2019年全國新開工裝配式建筑達4.18億平方米,同比增長44.6%,近4年年均增長率為55%,占新建建筑面積13.4%。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十四五時期中國綠色建筑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