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建材行業經濟運行分析:效益穩中有升(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16 10: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面對極其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突如其來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建材行業運行短期受到較大影響。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英明決策部署和堅強領導下,建材行業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取得積極成效,全年行業運行總體平穩,質量效益全面提升。

一、生產保持增長

2020年,建材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8%,與整個工業增速持平,其中12月當月增速7.4%,自9月份由負轉正后持續提高。主要建材產品生產保持增長,其中水泥產量23.8億噸,同比增長1.6%,平板玻璃產量9.5億重量箱,同比增長1.3%。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價格總體穩定

12月份,建材及非金屬礦工業出廠價格指數114.19,環比上漲0.6%,同比下降1.8%,全年平均價格水平同比下降0.3%。其中,12月份水泥出廠價格指數112.51,同比下降8.7%,全年平均出廠價格同比下降4.4%;平板玻璃出廠價格指數123.74,同比增長22.9%,全年平均出廠價格增長10.0%。

三、效益穩中有升

2020年規模以上建材企業完成營業收入5.6萬億元,同比增長0.1%,利潤總額4871億元,同比增長3.2%。其中,水泥行業營業收入9960億元,同比下降2.2%,利潤總額1833億元,同比下降2.1%;平板玻璃行業營業收入926億元,同比增長9.9%,利潤總額130億元,同比增長39%。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四、投資恢復明顯

2020年非金屬礦采選業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2%,非金屬礦制品業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3.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0.6個百分點,恢復明顯。分行業看,混凝土與水泥制品、墻體材料、建筑用石等行業的產業結構調整和規模化發展仍然是建材行業投資的主要驅動力。

五、出口實現增長

2020年,我國建材產品出口金額387.5億美元,同比增長4.1%。水泥制品、建筑技術玻璃、衛生陶瓷、黏土和砂石、建筑用石制品、防水建材、輕質建材等多類商品出口金額實現增長。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建材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