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智能制造行業市場現狀分析:產值規模約2.27萬億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14 11: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制造是一種由智能機器和人類專家共同組成的人機一體化智能系統,它在制造過程中能進行智能活動,諸如分析、推理、判斷、構思和決策等。通過人與智能機器的合作共事,去擴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類專家在制造過程中的腦力勞動。它把制造自動化的概念更新,擴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

產值規模不斷增長

智能制造裝備行業作為實現產品制造智能化、綠色化的關鍵載體,其產業鏈涵蓋智能裝備,工業互聯網、工業軟件、3D打印以及將上述環節有機結合的自動化系統集成及生產線集成等。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智能制造裝備產值規模達17776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智能制造裝備產值規模將達2265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中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

解決方案市場規模巨大

智能制造解決方案主要指用于研發、制造、物流、企業管理等環節的各種控制、優化和管理系統,以及包括基于智能裝備(工業機器人等)的系統集成業務。2018 年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市場規模達1560億元,同比增長21.88%,比2017年同期高1.08個百分點。未來仍將保持較高的增長幅度,預計2020年市場規模達2380億元。

數據來源:gongkong、智能制造解決方案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工業機器人市場需求旺盛

近年來,國家不斷加大對智能制造裝備產業的政策支持,智能制造裝備技術水平不斷提高,因此我國智能制造裝備的市場需求也在快速增長。我國工業機器人市場發展較快,是全球重要的工業機器人應用市場。隨著我國生產制造智能化改造的需求日益凸顯,自動化升級的應用更加深入,同時伴隨著下游制造業更新換代速度加快,工業機器人產業的發展速度將再次提速。2019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達到57.3億美元,預計2020年我國工業機器人銷售額達63.2億美元。

數據來源:中國電子學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制造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