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速凍食品行業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06 16: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速凍食品”又稱急凍食品,是指將各類加工后的新鮮食品或處理后的原料進行深度快速冷凍的食品。在該溫度下,食品內80%以上的水分會變成冰晶,能有效防止食物的細胞組織被破壞,達到保鮮的目的,以及方便在低溫(一般-18℃)下進行儲存、運輸和銷售等。

一、產業鏈

速凍食品是指以米、面、雜糧等為主要原料,以肉類、蔬菜等為輔料,經加工制成各類烹制或未烹制的主食品后,立即采用速凍工藝制成并可以在凍結條件下運輸儲存及銷售的各類主食品,如速凍包子、速凍餃子、速凍湯圓等。下游為消費平臺主要在商場超市、電商平臺、便利店等,最后到達終端消費者。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面粉

目前,水餃、湯圓、面點、粽子、餛飩,是目前速凍市場的前五強,其中水餃約占整個速凍食品銷售額的50%以上。速凍面食市場規模不斷增長也帶動了面粉行業的市場規模,數據顯示,2018年因統計口徑的變化,我國面粉產量出現了明顯變化。此外國內人口增速放緩、人口老齡化及消費結構升級等從各個方面減緩了小麥制粉需求。我國面粉產量近年來走勢平穩,但零售價格卻不斷上漲。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面粉產量可達8194.8萬噸,零售價格預計每千克可達6.57元。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