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餐飲行業運行情況回顧及2021年發展前景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15 17: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受到新冠疫情的沖擊,2020年整個餐飲行業都并不好過。特別是上半年疫情嚴重時期,全國餐飲市場基本處于停滯狀態。到了下半年,隨著疫情發展常態化以及政府大力支持行業發展,全國多地發放消費券促進消費,餐飲行業也得以回暖。值得一提是,受疫情推動,2020年上半年外賣平臺買菜及閃購等新業務需求增長迅猛,高增長為外賣平臺提供了寶貴的時間窗口,平臺借助自身規模優勢不斷完善供應鏈,為沖長期業務飛躍奠定了基礎。

一、餐飲行業發展現狀回顧

(一)餐飲企業持續強勁增長

我國餐飲相關的企業注冊量一直保持增長趨勢。數據顯示,2017年注冊量首次突破百萬,達到122.3萬家。截至2021年1月12日,目前我國共有餐飲相關企業960.8萬家,2020年全年注冊量達到236.4萬家,同比增長25.5%。從地區分布來看,目前廣東省是我國餐飲相關企業最多的省份,共計109.6萬家,江蘇、浙江分別以66.3萬家、63.1萬家位列二三位。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季度數據來看,2020年第一季度,我國餐飲企業注冊量為27.6萬家,同比下降13.5%。第二季度注冊量反彈至66.1萬家,環比增長了139.5%。三四季度注冊量分別為72.5萬家、70.0萬家,均呈現同比增長的趨勢。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餐飲零售市場逐步回暖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餐飲業的打擊首當其沖。隨著疫情不斷穩定,餐飲行業也逐漸復蘇。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1-11月,全國餐飲收入34578億元,同比下降18.6%,降幅逐步縮小;其中,限額以上單位餐飲收入7267億元,同比下降15.9%。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餐飲業單月零售額來看,隨著疫情逐漸常態化,餐飲業也逐步回暖。到11月,全國餐飲零售額已經4980億元,同比下降6%,與年初3月份零售額同比下降46.8%對比,目前餐飲仍顯強大韌性。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增速來看,與去年同期相比,1-3月餐飲業零售總額累計下降44.3%,為全年降幅最大時期。此后降幅不斷縮小,到11月末,這一降幅已經降至18.6%。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