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醫藥中間體之核苷類藥物行業市場規模及應用情況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05 16: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核苷類藥物指具有核苷和脫氧核苷結構的生物活性藥物。該類藥物通過基因療法來發揮作用,將特定的遺傳物質(核苷酸片段)轉入患者特定的細胞內,以達到預防和治療目的。核苷與脫氧核苷(酸)系列化合物主要用于醫藥領域,用途廣泛,而且新產品層出不窮,應用范圍不斷擴大。

一、市場規模

核苷類抗病毒藥物品種繁多,結構多樣,主要以破壞病毒轉錄、干擾或終止病毒核酸的合成為目的,用于抗皰疹病毒、HIV、HBV、以及流感和呼吸系統病毒等DNA和RNA病毒。目前在這方面應用最多,而且新出現的藥物主要集中于治療上述疾病。

數據顯示,2015-2018年,我國核苷類藥物行業市場規模從283.60億元增長至557.7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4.48%,其中肝病用核苷類藥物和抗腫瘤用核苷類藥物占據主導地位。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核苷類藥物行業市場規模可達到732.1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抗腫瘤應用

核苷類似物是一類重要的抗癌化療劑,包括各種嘌呤和嘧啶核苷的衍生物,主要是一類抗代謝物,通過干擾腫瘤細胞的DNA合成和DNA合成中需要的嘌呤、嘧啶、嘌呤核苷酸和嘧啶核苷酸的合成從而抑制腫瘤細胞的存活和復制所必不可少的代謝途徑,以及以細胞內的酶、核酸為作用靶而產生的細胞毒性。近年來,隨著核苷轉移子、核苷代謝過程中的酶以及核苷的抗癌機制的不斷深入研究,核苷類抗癌化療劑取得了很大的進展。臨用于抗腫瘤治療的核苷類似物治療藥物主要有以下幾種: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抗病毒應用

抗病毒藥物是一類用于特異性治療病毒感染的藥物,按病毒所致疾病分類可分為廣譜抗病毒藥物(利巴韋林、干擾素)、抗流感病毒藥物(奧司他韋等)、抗皰疹病毒藥物(阿昔洛韋、更昔洛韋、阿糖腺苷等)、抗乙型肝炎病毒藥物(拉米夫定、阿德福韋、恩替卡韋等)、抗艾滋病毒藥物(恩曲他濱、齊多夫定、扎西他濱、奈韋拉平等),其中,主要為核苷類藥物。

1.新冠病毒治療

2019-nCoV(新冠病毒)結構簡單,包括病毒包膜結構及包膜內遺傳物質RNA,可作用的靶點較少,目前尚無特效藥。瑞德西韋等為核苷類抗病毒藥物。根據中國工程院院士、溫州醫科大學藥學院李校堃院士發表的《新冠病毒2019-nCoV及其抗病毒藥物研究進展》,茚地那韋、沙奎那韋、洛匹那韋等在內的30種HIV治療藥物可能對2019-nCoV有效,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與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藥物研究所聯合團隊發現了三種“老藥物”瑞德西韋、氯喹、利托那韋,在細胞層面可以有效抑制2019-nCoV活性。在上述藥物中,瑞德西韋等為核苷類抗病毒藥物。

瑞德西韋屬于核苷類似物,是RNA依賴的RNA聚合酶抑制劑,可以通過抑制病毒核酸合成抗病毒,由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研制。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