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材料者得天下!顯示材料行業“十四五”規劃前瞻(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3 09: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新一代信息技術是推動社會生產方式變革、創造人類生活新空間的重要力量,顯示是信息交互的重要端口。顯示產業的發展,將助推我國加速進入以數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為特征的新型工業化時代。作為顯示產業的產業鏈核心,顯示關鍵材料已成為我國多個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卡脖子”和“殺手锏”環節。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國家非常重視顯示材料行業,預計十四五規劃將給與顯示材料政策傾斜,支持顯示材料發展。

一、顯示材料行業發展現狀

(一)顯示技術路線已步入換代的關鍵期

顯示技術是電視機、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的關鍵支撐。顯示技術從最初的陰極射線管顯示技術(CRT)發展到當前的平板顯示技術(FPD),而平板顯示則延伸出出等離子顯示(PDP)、液晶顯示(LCD)、有機發光二極管顯示(OLED)等技術路線,同時帶來了電子產品的更新換代。

在當下的市場格局中,OLED面板逐漸占據中高端家電及消費電子市場,LCD面板在大尺寸家電及中低端消費電子市場仍占據一定市場份額,展望未來,OLED將成為成為發展主流。

資料來源:瑞聯新材招股說明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全球面板行業產能轉移促進國內顯示材料行業發展

近年來,全球OLED及液晶面板產能逐漸向中國大陸轉移。根據IHS統計數據,2019年中國內地液晶面板的出貨面積占全球市場的比例達到41%,首次超過韓國位列全球第一位;而中國內地OLED面板的出貨面積占比從2016年的1%增至2019年的6%,雖然距離韓國(94%)仍有較大差距,但隨著京東方、華星光電等國內主流面板廠商持續加大對OLED產線的投入,預計未來中國OLED面板出貨面積的市場占比將進一步提升。全球面板行業產能向中國大陸轉移,將帶動國內上游顯示材料行業發展。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