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豪科技股價連續暴漲 是白酒出了力?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2 17: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連續漲停的大豪科技今日開板,盤中再次觸及漲停,連同今日在內,大豪科技已經連續12個交易日盤中觸及漲停,期間股價翻了超過3倍。為何一個即將被停牌的上市公司能有如此強勁表現呢?

一、原因分析

1.公司欲收購紅星“二鍋頭”股權

12月7日晚間,紅星股份披露收購預案顯示,交易方案主要是,大豪科技擬向一輕控股發行股份購買其持有的資產管理公司100%股權,向京泰投資發行股份購買其持有的紅星股份45%股權,向鴻運置業支付現金購買其持有的紅星股份1%股權。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大豪科技將直接持有資產管理公司100%股權,直接和間接持有紅星股份100%股權。

紅星股份主營業務為白酒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是著名中華老字號企業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單位。紅星股份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月至9月分別實現營業收入24.54億元、26.38億元、18.24億元,凈利潤分別為3.29億元、4.91億元、2.54億元。如此穩定的現金流量也讓紅星股份的估值居高不下,大豪科技也表明自己將涉及白酒,食品以及飲料等行業,

2.茅臺、五糧液等多只龍頭股再創歷史新高

在大豪科技連續暴漲的同時,釀酒股也連續上漲,這或許也是大豪科技股價連續大漲另一重要影響因素。

中證白酒指數22日上午盤中再度暴漲超過3%,再次創下歷史新高,該指數年內漲幅已超過100%。

龍頭公司貴州茅臺22日上午上漲超過2%,盤中逼近1900元大關,再次刷新歷史新高。五糧液、瀘州老窖等白酒龍頭公司股價也創下歷史新高,而洋河股份等公司復權價也創下歷史新高。

二、市場格局分析

白酒行業屬于完全競爭性行業,行業的市場化程度高、市場競爭激烈,行業調整不斷深化。從全國市場來看,企業競爭優勢來源于自身品牌的影響力、產品質量、產品風格以及營銷運作模式。在單一區域市場,企業的競爭優勢則取決于企業在該區域的品牌影響力、區域消費者的認同度和綜合營銷能力。白酒消費呈現出向主流品牌、主力產品集中的趨勢,白酒產業也向品牌、原產地和文化集中,產業競爭加劇對弱小白酒企業的擠出效應。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7月24日,全國共有209868家企業名稱/產品、品牌或經營范圍含“白酒”,且狀態為在業、存續的企業(簡稱“白酒相關企業”)。

從成立時間來看,近五年來,白酒企業數量逐年增加。2019年共成立了33346家,2020年全國新增17332家白酒相關企業。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地域分布來看,我國白酒相關企業集中在四川省、貴州省、云南省和湖北省等地,另外,遼寧、吉林以及黑龍江地區也分布了較多企業。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上市公司來看,截至2019年末,我國已上市的白酒企業共19家,酒類業務收入超過100億元的企業有貴州茅臺、五糧液、洋河股份、瀘州老窖、山西汾酒、順鑫農業和古井貢酒7家,較2018年增加3家。2019年,白酒行業進一步順應行業分化加劇、集中度提升的趨勢,但尚無一家白酒企業能占據市場絕對份額。

根據上市公司年度報告,2019年銷售規模達到100億元以上的白酒企業營收共計2016.22億元,市場占有率35.89%。其中,貴州茅臺市場占有率最高,達到15.19%,五糧液位居第二,市場占有率8.24%。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前景預測

2020年白酒市場預計總體比較平穩,不會有大的系統性風險。一線名優白酒企業將取得更好的業績,占領更大的市場。但相當多的規模以上企業會面對更加殘酷的生存環境,因為會被一線企業擠壓,部分企業將減產、停產,甚至虧損、被兼并重組。同時,隨著可視化溯源技術的發展,生產能力大、管理優秀、注重質量的企業都會獲得較大的發展空間。之前過多渲染文化而沒有過硬質量的企業,就會比較艱難。

此外,隨著消費的多元化,一款產品“通吃”的情況會逐漸消失,小眾化和定制化產品會越來越多。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白酒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