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國新增超6萬家芯片企業 集成電路產業結構布局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2 11: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今年新增超過6萬家芯片相關企業,較去年同比增長22.39%。此外,據統計,2015年以來,我國芯片相關企業注冊量整體呈上升趨勢,年增速始終保持在30%以上。

芯片是指封裝后的集成電路,是信息產業的核心之一。據統計,上世紀90年代,我國每年僅新增幾十家芯片企業;到了近10年,增速越來越快,增加值越來越大。據相關預測,政策的助力將推動芯片行業本就十分陡峭的增長曲線走勢更加陡峭,該行業將展現出指數級增長的潛力。

集成電路產業結構

從產業結構來看,隨著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集成電路設計、芯片制造和封裝測試三個子行業的格局正在不斷變化,我國集成電路產業鏈結構也在不斷優化。我國集成電路設計業占我國集成電路產業鏈的比重一直保持在27%以上,并由2011年的27.22%增長至2019年的40.50%,發展速度總體高于行業平均水平,已成為集成電路各細分行業中占比最高的子行業。

數據來源: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芯片設計市場布局情況

芯片設計行業已經成為國內半導體產業中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之一。芯片設計的本質是將具體的產品功能、性能等產品要求轉化為物理層面的電路設計版圖,并且通過制造環節最終實現產品化。設計環節包括結構設計、邏輯設計、電路設計以及物理設計,設計過程環環相扣、技術和工藝復雜。芯片設計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取決于技術能力、需求響應和定制化能力帶來的產品創新能力。

近年來,中國芯片設計產業在提升自給率、政策支持、規格升級與創新應用等要素的驅動下,保持高速成長的趨勢。數據顯示,芯片設計業銷售收入從2015年的1325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2947.7億元。預計2020年,中國芯片設計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35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芯片設計行業保持活躍,相關企業數量不斷攀升。據統計,目前我國共計2218家芯片設計企業,與去年相比增加438家,漲幅高達24.6%。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傳統芯片設計企業聚集地以外,杭州、無錫、成都、南京、武漢、蘇州、西安、合肥等地的芯片企業數量均超過100家。

數據來源:中國半導體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