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總支出逐年上漲 2021年中國醫藥市場前景預測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8 17: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經濟的發展,人們得以獲取優質醫療衛生資源,醫療衛生費用已成為我國資源配置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醫療保健支出情況

隨著我國正逐漸步入老齡化社會,從2010從2010年到2019年,中國65歲及以上人口從1.19億人增長到1.76億人,2019年中國老齡化人口已占總人口的12.57%。老齡人口的醫療需求和醫療費用將明顯高于人群平均水平。因此,從2015年到2019年,中國的醫療保健總支出從40,974.6億元增加到65,057.2億元,其復合年增長率為12.3%。預計在未來,這種快速增長將會繼續保持。預計到2021年中國的醫療保健總支出將達到7867.4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醫藥市場規模

隨著經濟和醫療需求的增長,中國醫藥市場規模從2015年的1.2萬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6萬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到7.5%,預計到2021年,中國醫藥市場規模將達到1.8萬億元。

中國醫藥市場主要由化學藥、生物藥以及中成藥三個部分構成,生物藥在中國醫藥市場起步較晚,目前是中國醫藥市場最小的部分,但生物藥市場近年來發展迅速,在2019年市場規模達到了3,120億元,2015年至2019年中國生物藥市場規模復合年增長率達到21.1%。預測至2021年市場規模將達到4385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行業前景預測

(一)人口老齡化帶動醫藥行業需求增加

依據國際標準,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以上人口數量達到了總人口數量的7%以上,則該國家或地區處于老齡化社會。

2019年,中國65歲及以上老年人數量為17,599萬人,占總人口的12.57%,我國已處于人口老齡化環境中。由于我國人口基數大,對應的老齡人口數量龐大。因人體機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衰退,老年人對于健康的追求愈加迫切,我國因人口老齡化帶來的醫藥行業市場潛在容量較大。

(二)國家產業政策的大力支持

醫藥行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我國政府非常重視醫藥行業的發展,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鼓勵行業的發展壯大。

(三)居民收入和醫療支付能力逐漸提升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增長。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9年,全國居民可支配收入為30,733元,比上年增長8.9%。2009年至2019年期間,我國人均衛生費用由1,314.30元增加至4,237.00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2.42%。隨著我國居民醫療衛生支付能力的上升,藥品消費能力也有望得到進一步提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