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顯示時代到來!2021年中國顯示材料產業鏈及市場投資前景深度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2 10: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顯示材料是顯示材料發展的基礎,對顯示產業高質量發展起決定性作用。萬物顯示時代來臨,顯示關鍵材料成為國際戰略競爭的“熱點”,也成為我國顯示產業發展的“痛點”。本文詳細介紹顯示材料上下游產業鏈,為讀者深度剖析顯示材料行業。

顯示材料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上游為材料,中游為面板制造,下游為顯示終端。上游材料主要包括:玻璃基板、液晶材料、靶材、偏光片、背光模組、彩色濾光片、導電銀膠、驅動IC、特殊液體、光刻膠、有機材料、封裝膠等。中游主要包括液晶顯示和OLED。下游應用領域廣泛,包括電視、手機、筆記本、車載顯示、可穿戴設備、照明等。

一、上游材料

(一顯示材料產業聚集

中國大陸顯示材料企業區域分布具備一定的區域集中度,主要集中在長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地區,與面板企業形成較好的集群效應,特別是玻璃基板、掩模版等運輸成本較高的材料,與面板產線區域高度重合。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新型顯示材料高度依賴國外企業

顯示行業的發展離不開材料。中國大陸液晶面板產業的崛起,中國顯示材料的本土化率不斷獲得提升。根據中國電子材料行業協會統計數據,2019年中國新型顯示材料整體市場規模為914億元,本土化率達到40.26%,其中液晶材料、濕化學品、靶材、電子氣體等已經實現技術突破,形成一定市場規模。但是,但是新型顯示材料八大耗材還包括玻璃基板、偏光片、光刻膠、有機發光材料等,與國外廠商存在巨大差距。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偏光片

偏光片全稱為偏振光片,可控制特定光束的偏振方向;自然光在通過偏光片時,振動方向偏光片透過軸垂直的光將被吸收,透過光只剩下振動方向與偏光片透過軸平行的偏振光。

 

資料來源:Trendbank、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LCD和OLED是目前兩大主流顯示技術,對偏光片功能需求有差異:(1)LCD為液晶顯示屏,本身不發光,需要背光源,偏光片是顯示模組成像的必要組件,LCD模組中需要兩張偏光片,分別位于玻璃基板兩側,下偏光片負責將背光源光束轉換成偏振光,上偏光片負責解析液晶電調制后的偏振光;(2)OLED屬于自發光器件,構造為在TFT基板上蒸鍍在通電下可以自發光的RGB三色有機膜層,需要一層圓偏光片,用于減少自然光對屏幕的干擾。

在大陸LCD偏光片市場中,主要競爭公司有三類公司:(1)純外資公司,如日本住友化學;(2)外資公司大陸子公司,如LG、奇美在國內的生產線,(3)本土公司和外資公司,例如東旭光電與住友化學的合資公司,(4)本土公司,如三利譜、盛波光電,在過去是外資公司和外資公司子公司這兩類公司主導國內市場,近些年合資公司模式發展迅速、本土公司也崛起趨勢顯著。目前國內能具備偏光片量產能力的公司中國主要有三利譜、盛波光電、錦江集團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