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電路稅收減免辦法明確 多重利好下集成電路產業前景廣闊(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7 15: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財政部等四部委發布關于促進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企業所得稅政策的公告(下稱《公告》)。據《公告》指出,國家鼓勵的集成電路設計、裝備、材料、封裝、測試企業和軟件企業,自獲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業所得稅,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稅率減半征收企業所得稅。此外,國家鼓勵的重點集成電路設計企業和軟件企業,自獲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業所得稅,接續年度減按10%的稅率征收企業所得稅。

今年以來,我國已多次出臺利好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相關政策,集成電路產業前景明朗。近年來,我國芯片技術不斷提升,集成電路產業快速發展。在國家政策扶持帶動下,我國集成電路行業呈現快速增長的勢頭,國內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從2015年的2159億元上升至2019年的7562億元,復合增長率達到19.62%。預計2020年和2021年分別可以達到8520億元和9530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Wind、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產業結構來看,隨著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集成電路設計、芯片制造和封裝測試三個子行業的格局正在不斷變化,我國集成電路產業鏈結構也在不斷優化。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國集成電路設計業銷售收入為2634.2億元,同比增長24.1%;集成電路晶圓制造業銷售收入為1560.6億元,同比增長18.2%;集成電路封測業銷售收入為1711.0億元,同比增長6.2%。

數據來源:半導體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具體來看集成電路三大核心環節:

目前,芯片設計行業已經成為國內半導體產業中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之一。數據顯示,芯片設計業銷售收入從2015年的1325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2947.7億元。預計2020年,中國芯片涉及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35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