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耐火材料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2 17: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耐火材料一般指耐火度不低于1580℃,能承受相應的物理化學變化及機械作用的無機非金屬材料。大部分耐火材料以天然礦石為原料,如菱鎂礦、耐火粘土、硅石、白云石等。耐火材料廣泛應用于鋼鐵、建材、有色金屬、機械、化工電力、輕工等基礎工業領域以及航空領域和艦艇、導彈等軍事領域,是高溫窯、爐等熱工設備的結構材料,是高溫工業熱工裝備的重要支撐材料。耐火材料工業的科學進步與技術發展對高溫工業的發展起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數據來源:《新時代中國耐火材料行業發展新趨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耐火材料行業發展困境

1.行業集中度較低

目前,菱鎂制品行業集中度較低,存在數量較多小型企業。行業發展初期,由于缺少行業規范性文件約束,許多小企業投資建設時沒有進行規范設計,且在加工、檢測設備及環保裝置方面資金投入較少,成本較低。粗放式發展導致菱鎂制品行業低端產品產能嚴重過剩,企業間形成惡意競爭,直接導致企業利潤率降低,環境污染嚴重,同時造成嚴重的資源浪費。上述大量小型企業的存在不僅加劇了行業內原材料等資源的爭奪,而且生產的低端產品不利于耐火材料在高端領域的推廣應用,影響本行業的可持續性發展。

2.資源浪費嚴重

中國是世界上菱鎂礦儲量最大的國家,而中國菱鎂礦的產地主要集中在遼寧省海城等地區。隨著冶金工業的不斷發展,鎂質耐火材料需求量與日俱增,同時材料的質量也趨向高純度發展。隨之而來,為了滿足市場需求和追求產品質量,大部分礦山采用傳統采礦方式采富棄貧,低品位菱鎂礦被廢棄,并占地堆放,造成資源極大的浪費,嚴重影響當地的環境,縮短礦山服務年限。耐火原材料沒能按設計正規開采,造成采剝失調,品級失調;資源綜合利用力度不夠,浪費較為嚴重;用后耐火材料回收、利用技術還沒有完全成熟,成為菱鎂制品行業健康發展亟待解決的問題。

耐火材料行業發展前景

1.政策促使行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有利于公司的發展

近年來,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環保整治攻堅戰”持續推進的背景下,工信部出臺《耐火材料行業規范條件》。該規文件主要對新建產能生產布局及生產工藝與裝備、質量管理、清潔生產、節能降耗和綜合利用、安全生產、職業衛生和社會責任等方面做出限制性規定,嚴格實施行業準入,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引導合理投資,遏制低水平重復建設,加快結構調整,促進耐火材料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在國內耐火材料行業準入政策日益趨嚴的情況下,行業內技術落后、能耗大、規模小的企業將逐步被淘汰或兼并,具有技術、規模、品牌優勢的企業將得到扶持和壯大,市場將呈現不斷向行業領先企業集中的趨勢。

2.資源與成本優勢促進耐火材料生產逐步向中國轉移

中國具有生產耐火材料的資源優勢,已探明菱鎂礦總探明儲量34億噸,儲量世界第一,是產量及出口大國。另外,中國在勞動力成本方面具有較大的優勢。因此,基于中國具有生產耐火材料的資源優勢和成本優勢,以及經濟全球化、世界工業結構的調整和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世界耐火材料生產逐步向中國轉移。

3.下游行業的技術進步對耐火材料行業的積極影響

高溫技術的發展,推動耐火材料技術的變革,而在一定條件下耐火材料的質量、品種對高溫技術的發展也起著關鍵作用。下游行業尤其是鋼鐵行業技術進步與耐火材料行業存在較高的關聯度。隨著鋼鐵、電力、有色金屬等行業的技術進步和裝備工藝水平的提高,對耐火材料的品質和品種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這就需要耐火材料企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新的優質產品的開發與研究,以適應和滿足品種結構優化的行業要求,不斷開發出優質、環保、節能、功能性的耐火材料制品。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耐火材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