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芯片為何短缺? 中國汽車芯片發展現狀與前景探討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08 15: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造成芯片短缺,供應不足,對于我國大部分車企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影響,有消息稱受芯片供應不足影響,上汽大眾從12月4日開始停產,一汽大眾也從本月初進入停產狀態。大眾中國回應,由于新冠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到了一些特定汽車電子元件的芯片供應。中國市場的全面復蘇也進一步推動了需求的增長,使得情況變得更加嚴峻,導致一些汽車生產面臨中斷的風險。但情況并沒有傳聞中嚴重,目前正在尋求解決方法。

目前國內近八成車企表示“芯片短缺尚未對公司生產造成影響”,其中蔚來,小鵬,理想明確表示各自企業均未受影響,另外,比亞迪也表示,公司在新能源電池,芯片等方面有一整套產業鏈,不僅可以充分自給,還有余量外供。但也有部分汽車廠家對此表示了擔憂,認為一旦形勢繼續惡化,或將對公司生產帶來不利影響。

(一)汽車芯片為何短缺?

1.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部分汽車芯片供應不足

新冠肺炎以來,歐洲市場遭遇嚴重影響,大量企業停工停產,導致全球芯片產量大幅下降,我國大部分車企人處于初級階段,對于這種核心技術對于國外依賴程度較高,在這種背景下,我國大量車企將受到嚴重影響。

2.汽車市場需求增長,加劇汽車芯片短缺局面

受新冠疫情影響我國新能源汽車在上半年的銷量持續低迷,得益于我國政府及時采取防疫措施,我國經濟呈現爆發式增長,從而促進了新能源汽車行業銷量于下半年急速上升。隨著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我國居民對于新能源汽車的需求也在逐年提升,消費觀念升級導致新能源汽車市場供不應求,從而導致芯片短缺。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