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汽車電子芯片產業鏈及市場投資前景深度分析(附概念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1 16: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大眾停產”的消息引起關注。有消息稱,受芯片供應不足影響,上汽大眾從12月4日開始停產,一汽大眾也從本月初進入停產狀態。據大眾中國回應表示,雖然芯片短缺影響了生產,但情況并沒有傳聞中嚴重,目前正在尋求解決辦法。據悉,影響大眾停產的主要原因是芯片供應不足,尤其是高端半導體芯片,這對中高端的車型影響較明顯。

今年以來,受新冠疫情影響,芯片短缺、供應不足,這對我國大部分車企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影響。汽車電子芯片是車用芯片,按應用領域可分為應用處理器(IVI、MCU等)、功率半導體(AMP、IGBT、MOSFET等)、傳感器芯片(TPMS等)及分離器件等。汽車電子芯片的上游是半導體制造,下游應用細分領域包括傳統汽車功能、智能汽車、新能源汽車等。

傳統汽車電子芯片主要適用于發動機控制、車身、電池管理、車載娛樂控制等局部功能。隨著智能網聯汽車的不斷發展,車聯網、自動駕駛技術在汽車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對汽車電子芯片的要求更高,這帶動了相應的智能芯片發展。同時,新能源汽車的推廣也對IGBT等功率半導體市場帶來大量需求。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一、汽車電子芯片產業鏈上游:半導體市場

半導體,指常溫下導電性能介于導體與絕緣體之間的材料,是汽車電子芯片的關鍵材料。從產業鏈來看,上游半導體市場中包括半導體材料和設備構成、集成電路制造。

(1)半導體材料是指電導率介于金屬和絕緣體之間的材料,是制作晶體管、集成電路、光電子器件的重要材料。半導體材料主要應用在晶圓制造和芯片封測階段。由于半導體材料領域高端產品技術壁壘高,而中國企業長期研發和累計不足,中國半導體材料在國際中處于中低端領域,大部分產品的自給率較低,主要是技術壁壘較低的封裝材料,而晶圓制造材料主要依靠進口。目前,中國半導體材料企業集中在6英寸以下的生產線,少量企業開始打入8英寸、12英寸生產線。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半導體材料市場構成方面,大硅片占比最大,占比為32.9%。其次為氣體,占比為14.1%,光掩膜排名第三,占比為12.6%,其后:分別為拋光液和拋光墊、光刻膠配套試劑、光刻膠、濕化學品、建設靶材,比分別為7.2%、6.9%、6.1%、4%和3%。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半導體設備作為半導體產業鏈的支撐行業,主要應用于IC制造、IC封測。其中,IC制造包括晶圓制造和晶圓加工設備;IC封測主要用封測產進行采購,包括揀選、測試、貼片、鍵合等環節。目前,中國半導體設備國產化低于20%,國內市場被國外巨頭壟斷。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