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半導體器件將迎來發展高峰 2021年中國功率半導體行業產業鏈一覽(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4 08: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功率半導體器件是實現電能轉換的核心器件,主要用于改變電子裝置中電壓和頻率、直流交流轉換等。功率半導體可以分為功率IC和功率分立器件兩大類,其中功率半導體器件主要包括二極管、晶閘管、晶體管等產品。

從我國功率半導體行業產業鏈來看,有上游支撐產業、中游制造產業以及下游應用產業構成,其中上游支撐產業主要有原材料和設備構成,中游制造產業環節包括晶圓制造、設計、封測,下游功率半導體應用領域廣泛。未來,我國功率半導體器件將迎來發展高峰。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功率半導體產業鏈上游

(一)功率半導體原材料

功率半導體材料是指是制作晶體管、光電子器件的重要材料,功率半導體材料主要包括硅晶圓、光刻膠、濺射靶材、封裝材料等。

在半導體材料市場構成方面,大硅片占比最大,占比為32.9%。其次為氣體,占比為14.1%,光掩膜排名第三,占比為12.6%,其后:分別為拋光液和拋光墊、光刻膠配套試劑、光刻膠、濕化學品、建設靶材,比分別為7.2%、6.9%、6.1%、4%和3%。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1、硅片

自2014年以來,我國半導體硅片市場規模呈穩定上升趨勢。根統計,2018年中國半導體硅片市場需求為172.1億元,2019年市場需求增至176.3億元,預計2020年市場需求將達201.8億元。

數據來源:ICMti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統計,2018年我國半導體硅片年產能達到2393百萬平方英寸,其中12英寸硅片產能約201百萬平方英寸,8英寸硅片產能約870百萬平方英寸,6英寸硅片產能約886百萬平方英寸,5英寸及以下硅片產能約436百萬平方英寸。6英寸及以下尺寸硅片產能占總產能比重為55.24%,仍是目前國內市場的主要產品。未來隨著我國半導體硅片制造企業研發及生產能力不斷提升、國際化程度不斷提高,預計我國8英寸及以上半導體硅片的產能將會有較大的提升。

數據來源:ICMti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國內從事半導體硅片業務的公司主要包括立昂微、有研新材、中環股份、南京國盛、上海新昇、上海新傲、隆基股份、超硅半導體、硅峰半導體。

中國從事半導體硅片業務主要企業

圖表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