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循環”戰略專題:中國半導體材料行業發展現狀及投資機遇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7 11: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應對疫情常態化挑戰的同時,我國提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更好激發內需潛力,為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加快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要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連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目前,中國國產半導體材料面臨的問題是供需存在較大差距,扣除出口額后,2019年中國集成電路用材料自給率約為10%,這既是挑戰,也是機遇。在晶圓制造材料中,硅片用量最大,占到全球晶圓材料約37%的市場份額。中國在材料市場細分領域仍有很多機會。特別是在2020年,面對全球疫情和國際環境,我國提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為本土芯片企業帶來機會,也為半導體材料行業帶來發展機遇。

(一)半導體材料行業基本概況

1、半導體材料發展歷程

半導體行業經過近六十年的發展,半導體材料經歷了三次明顯的換代和發展。第一代半導體材料主要是指硅、鍺元素等單質半導體材料;第二代半導體材料主要是指化合物半導體材料,如砷化鎵、銻化銦;第三代半導體材料主要分為碳化硅SiC和氮化鎵GaN,相比于第一、二代半導體,其具有更高的禁帶寬度、高擊穿電壓、電導率和熱導率,在高溫、高壓、高功率和高頻領域將替代前兩代半導體材料。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半導體材料基本分類

從半導體產業鏈來看,半導體可以大致分為設備、材料、設計等上游環節、中游晶圓制造,以及下游封裝測試等三個主要環節。半導體材料是產業鏈上游環節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主要分為晶圓制造材料以及封裝材料。近年來,半導體材料中又以晶圓制造材料發展尤為迅速,具體分類涉及材料如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