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醫藥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4 16:19
分享:

醫藥行業的細分門類很多,其主要包括化學原料藥及制劑、中藥材、中藥飲片、中成藥、抗生素、生物制品、生化藥品、放射性藥品、醫療器械、衛生材料、制藥機械、藥用包裝材料及醫藥商業。中國的醫藥行業對于人民生活健康、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也是一個被長期看好的行業。

一、醫藥工業銷售收入持續增長

自2011年以來,中國醫藥工業銷售收入持續增長。從2011年的15126億元增長到了2018年的37031億元,且都保持再9%以上的增速。我國醫藥工業的增長速度超過我國經濟增長速度,增速最大時達到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兩倍之多。而自“十二五”以來,由于相關部門對醫療體制進行改革并且加強藥品監管,我國醫藥工業銷售收入的增長速度與“十一五”期間相比略有放緩,尤其在2013年至2014年期間,增速分別下滑至18.42%和13.23%,2015年更是下滑至9.46%。2016年、2017年與2018年略有回升,分別達到10.34%、12.20%與12.02%。2019年,增速略有下滑,但仍然保持10.27%的高速增長。

由于醫藥行業需求具有剛性的特點,隨著宏觀經濟逐漸復蘇,醫療改革調整完善,在新的發展模式下,醫藥產業有望繼續恢復較高的發展速度。這意味著醫藥行業的銷售收入將會進一步快速增長。

數據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醫療衛生支出占國民經濟比重持續提升

在保持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中國的衛生總費用從2011年的24,346億元攀升至2019年的預計65,196億元,復合增長率為13.1%,高于我國GDP同期增長速度。

與此同時,中國衛生總費用占GDP比重不斷提高,從2011年的5.0%增加至2019年的6.6%。衛生部組織研究發布的《“健康中國2020”戰略研究報告》提出“到2020年,主要健康指標基本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到2020年,衛生總費用占GDP的比重應當達到6.5%-7.0%。”未來我國醫療衛生支出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性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醫藥行業的市場將會進一步擴大,而其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都將有所提升。

數據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