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智能家居行業發展現狀分析:市場規模快速增長 廠商加速布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4 15:5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家居是以住宅為載體,融合自動控制技術、計算機技術、物聯網技術,將家電控制環境監控、信息管理、影音娛樂等功能有機結合,通過對家居設備的集中管理,提供更具有便攜性、舒適性、安全性、節能性的家庭生活環境。智能家居的最終目標是解決“人”的需求,在全屋智能階段,在各種場景下,所有智能電器將聯合成為統一的整體,為了解決“人”的個性化需求,自主學習用戶的生活習慣和特點,自動實現全方位的聯動。

智能家居市場快速增長

近年來,我國智能家居出貨量快速增長。IDC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智能家居設備市場規模僅1.14億臺,2019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出貨量突破2億大關,達到2.08億臺,較2018年增長33.5%。受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中國智能家居設備市場出貨量為9286.6萬臺,同比下降5.4%。2020年第三季度中國智能家居設備市場出貨量約5112萬臺,同比下降2.5%。IDC預計,2020年中國智能家居設備市場出貨量預計接近2.2億臺,同比增長4.0%,到2024年出貨量將增長到近5億臺,年復合增長率高達23%。

目前,智慧家居涵蓋家庭安全監控、智能音響、視頻娛樂設備、溫控設備、智能照明和大小家電等,由于中國具有用戶規模優勢,智能家居市場前景廣闊。未來生態完善將為智能家居市場帶來持續發展動力,IDC預計2024年市場出貨額將突破800億美元。

數據來源:IDC中國、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廠商加速布局智能家居

目前,廠商在智能家居市場的生態構建正在快速推進。傳統家電企業通過AI技術賦能傳統家電,從產品本身出發以此來提升產品的價值。手機廠商利用手機成熟的技術和生態布局,實現與家庭大屏類設備的協同。互聯網廠商將人工智能和內容服務深度結合,以此構建智能家居生態。

廠商正在加速智能家居生態構建的步伐,生態拓展引導市場增長勢能向碎片化設備傾斜,所帶來的多端協同和應用拓展將不斷強化核心設備的能力。而隨著生態圈層之間的復合效應不斷加強,也會為市場發展提供持續不斷的增長動力。

智能家居相關企業眾多

智能家居行業前景光明,企業爭相布局智能家居產業,智能家居相關企業注冊量持續增加。2010-2013年智能家居相關企業注冊量小幅增加,2014年注冊量突破1萬家,此后智能家居相關企業注冊量大規模增加。2019年智能家居相關企業注冊量再創新高,達到5.9萬家。2020年1-11月,智能家居相關企業注冊量5.7萬家。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智能家居相關企業主要分布在廣東、山東、江蘇、浙江等地。其中廣東智能家居相關企業數量最多達6.56萬家,山東位居第二,智能家居相關企業2.26萬家。江蘇、浙江、安徽、河南智能家居相關企業數量超1萬家。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各地積極興建智能家居產業園

智能家居產業園憑借其在產業集聚方面的優勢,在匯聚技術、資本和人才,促進成果轉化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并逐步成為智能家居產業發展的重要載體。目前,很多地區正積極開展智能家居產業園的規劃建設。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智能家居產業園約為115家,遍布在河南、廣東、江蘇、天津等各地。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家居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