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國各省市城鎮化率排行榜:哪些地區城鎮化率提升空間大?(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4 17: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鎮化進程不斷加快,2019年全國城鎮人口84843萬人,占全國人口的比重為60.60%。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60%,表明我國城鎮化的程度、深度和廣度得到進一步提升。未來,我國城鎮化還有很大提升空間,據《國家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年)》,到2030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預計發展目標為70%。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城鎮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存在,東部沿海經濟發達的地區城鎮化率較高,西北欠發達地區城鎮化率較低。2019年13個省市城鎮化率超全國平均水平(60.60%),其中,上海城鎮化率最高達88.30%,北京、天津排名第二和第三,城鎮化率分別為86.60%、83.48%。此外,廣東、江蘇、浙江城鎮化率超70%,分別為71.40%、70.61%、70.00%。貴州、云南、甘肅、西藏城鎮化率不足50%,也就是農村人口較多。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城鎮化是國家現代化的必由之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0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明確了新型城鎮化目標任務和政策舉措。未來,國家將積極穩妥推進新型城鎮化,顯著提升城鎮化質量,使更多人民群眾享有安全健康、較高品質的城市生活。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