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能家居設備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6 17: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慧家居是以家庭居住場景為載體,以物聯網為關鍵技術,融合自動控制技術、計算機技術,以及新興發展的大數據、人工智能、云計算等技術,將家電控制、環境監控、影音娛樂、信息管理等功能有機結合,通過對家居設備線上集中管理,提供更安全、節能、便捷、舒適的智能化家庭生活場景。目前,智慧家居涵蓋家庭安全監控、智能音響、視頻娛樂設備、溫控設備、智能照明和大小家電等,市場空間廣闊。

隨著無線連接技術和低功耗芯片設計技術的成熟,智能家居產品消費門檻逐步降低,消費者接受度不斷提高,智能家居行業真正開始快速發展,成長為物聯網行業最具潛力的細分市場之一。據統計,2018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累計出貨近1.5億臺,同比增長36.7%,其中第四季度出貨4610萬臺,同比增長45.4%。預計未來五年中國智能家居設備市場將持續快速增長,2023年市場規模將接近5億臺,年均復合增長率超過20%。

數據來源:IDC、中商產業研究院

目前,中國智能家居仍處在初級階段。根據中國信通院發布的《2018中國智能家居產業發展白皮書》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的智能家居規模體量已達到5.2億美元,高于英國的4.775億美元,但滲透率只有0.1%,遠遠落后于美國的5.8%、日本的1.3%;隨著近年來國家政策的鼓勵支持、行業技術的成熟發展,以及眾多家電平臺對外開放接口,互聯互通阻礙陸續消除,我國智能家居滲透率和整體行業規模將得到快速提升,預計到2020年我國智能家居滲透率將上升至0.5%,市場規模達到5819.3億元。

但僅僅把設備連上網,實現簡單的控制功能,對消費者來說是遠遠不夠的。人機交互體驗差、沒有剛需應用場景是阻礙智能家居進一步發展的主要障礙。要成為真正智能的家居產品,就需要把家電的各項屬性數字化,后臺的AI系統才能持續學習和分析,才能提升用戶體驗。可以說,數字化是智能家居的基礎。以一臺智能冰箱為例,僅僅把產品連上網,并不能改善消費者的體驗。要成為真正的智能產品,首先要擁有“眼睛和耳朵”,能夠感知外部環境,把溫度、濕度、凝霜情況、儲物重量、電壓、電流、壓縮機工作狀況、人機交互等一系列屬性數字化,才能進一步由“大腦”學習、分析并改善產品體驗。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家居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