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各省市勞動年齡人口大數據分析:東北三省勞動年齡人口占比并不低(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1 16: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當前,我國人口發展處于重大轉折期,勞動年齡人口持續減少。據國家統計局2019年全國人口變動情況抽樣調查樣本數據,全國15-64歲人口98910萬人,占全國人口比重為70.6%。據悉,勞動年齡人口在2013年見頂后持續減少,目前我國勞動年齡人口的數量和比重連續6年出現雙降。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各省市來看,18省市15-64歲人口比重超全國平均水平(70.6%)。其中,北京15-64歲人口比重最高達78.1%,天津、內蒙古排名第二,15-64歲人口分別為77.6%、76.8%。黑龍江、廣東、吉林、遼寧、上海、山西和陜西15-64歲人口比重依次排名第4-10名。值得注意的是,老齡化較深的東北三省,勞動年齡人口占比并不低。相反,中西部一些人口大省的勞動年齡人口占比普遍較低。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受勞動年齡人口持續減少的影響,勞動力供給總量下降。2018年末全國就業人員總量77586萬人,首次出現下降。2019年全國就業人員77471萬人,同比減少115萬人。隨著人口年齡增大,勞動參與率也將逐漸下降,這使得未來進入市場的勞動力規模將更為減少。對此,民政部部長李紀恒近日撰文表示,我國人口發展進入關鍵轉折期。要引導生育水平提升并穩定在適度區間,增加勞動力供給。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