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國各省市人口老齡化數據分析:哪里的老人最多?哪里養老壓力最大?(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1 15: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幾年,我國的老齡化步伐日益加快。1982年全國65歲及以上人口數4991萬人,占比僅4.9%。2005年全國65歲及以上人口數1億人,2014年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突破10%。2019年65歲及以上人口17603萬人,占比提高至12.6%。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擔憂之一是人口撫養比問題。1982年全國老年人口撫養比僅8.0%,2016年突破15.0%,2019年老年人口撫養比增至17.8%。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地方人口老齡化也不容樂觀。根據2019年全國人口變動情況抽樣調查樣本數據,13省市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超全國平均水平(12.6%)。其中,上海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最高達16.3%,遼寧和山東位居第二和第三,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別為15.9%、15.8%。此外,四川、重慶、江蘇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超15%,依次位列第4-6名。云南、寧夏、海南、廣東、青海、新疆、西藏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較小,不足10%。西藏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最小僅6.0%。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劇,各地老年人口撫養比快速上漲。根據2019年全國人口變動情況抽樣調查樣本數據,12省市老年人口撫養比超全國平均水平(17.80),其中,山東、四川、重慶、上海、遼寧、江蘇、安徽老年人口撫養比超20%。話句話說,這些地方每100名勞動年齡人口負擔撫養20名老年人。人口大省山東老年人口撫養比最高達23.82%。四川、重慶排名第二和第三,老年人口撫養比分別為23.20%、22.61%。相比之下,西藏老年人口撫養比最低僅8.86%。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民政部預測:“十四五”期間,中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階段。對此,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表示,“十四五”期間,以實施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為主線,下大力氣補短板,提質增效,為實現2035年“中國特色養老服務體系成熟定型,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愿景目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