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循環”戰略專題:中國外循環現狀淺析及發展路線前景展望(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09 16: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下稱《建議》)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外部環境來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

內部環境來看,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

在此背景下,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利于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其中,在外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的環境下,對于中國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遇,因為外循環也顯得尤為重要。

一、中國對外開放現狀

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加大外循環是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順應經濟全球化態勢,實施出口導向型發展戰略,取得經濟發展的重大成就。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程度不斷加深,在外貿市場的地位不斷加重,在對外開放的多個領域去的不俗表現。

進出口情況來看,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中國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穩外貿政策效應持續顯現。據海關統計,今年前11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9.04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1.8%。這是繼1至9月外貿進出口累計增速年內首次轉正以來,連續第三個月保持正增長。其中,出口16.13萬億元,增長3.7%;進口12.91萬億元,下降0.5%;貿易順差3.22萬億元,增加24.6%。按美元計價,前11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4.17萬億美元,增長0.6%。其中,出口2.31萬億美元,增長2.5%;進口1.86萬億美元,下降1.6%;貿易順差4599.2億美元,增加23%。

數據來源:海關總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11月我國外貿進出口3.09萬億元,增長7.8%。其中,出口1.8萬億元,增長14.9%;進口1.29萬億元,下降0.8%;貿易順差5071億元,增加92.6%。按美元計價,11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4607.2億美元,增長13.6%。其中,出口2680.7億美元,增長21.1%;進口1926.5億美元,增長4.5%;貿易順差754.2億美元,增加102.9%。

新業態來看,跨境電商作為近年來快速發展的領域,市場規模持續擴大,相關企業數量不斷增加。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規模達到9萬億元,2019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規模約為10.66萬億元。

跨境電商行業利好不斷,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于進一步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的意見》提出支持跨境電商平臺、跨境物流發展和海外倉建設等,跨境電商行業再度迎來利好政策。隨著跨境電商綜試區增加,跨境電商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2020年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規模有望將近12.8萬億元。

注:上述圖表中跨境電商市場規模指的是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規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我國對外貿易不斷加強,跨境電商迎多重利好,資本看好跨境電商行業,紛紛布局電商行業。據企查查數據,近十年來,跨境電商在我國的發展經歷了較大幅度的增長。2010年新增跨境電商相關企業僅309家,2014年新增跨境電商相關企業突破1000家,2015年新增跨境電商相關企業2136家,同比增長88.4%。隨后的四年時間,年注冊量均保持在2000-2500家之間。2019年,全年新增企業3191家,同比增長30.1%,比十年前數據增長9.3倍。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