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保健品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0 16: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消費者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口老齡化引發的慢性病管理需求提升,生活環境及生活方式變化導致普遍的亞健康狀態引發人們對生活質量、健康與營養的關注等因素,成為我國保健品行業發展的重要驅動力,行業處于高速增長態勢。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保健食品行業市場規模突破3000億元大關,預計到2020年我國保健食品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4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保健品行業發展困境

1.研發投入少,創新能力不足

企業研發投入少、缺乏技術創新一直是影響我國原料藥及中間體、保健品原料行業快速發展的關鍵問題。我國企業研發費用占銷售額的比例遠低于發達國家水平,研發投入不足限制了企業的創新能力,制約了行業向高技術、高附加值領域縱深發展,產品更新換代緩慢,無法及時滿足市場需求,只能獲得遠低于發達國家行業內企業的平均利潤率,影響了產業升級的進程。

2.環保成本上升

部分原料生產中將會產生廢水、廢氣和廢渣,如果處理不當,將會對環境造成污染。隨著國家對環境保護重視程度的提高,執法力度的加大,生產企業的環保投資及后續運行費用將不斷加大,有利于促進產業的整合升級,但在短期內也會給企業帶來一定程度的成本壓力,并可能導致部分無力增加環保投入的企業退出市場。

保健品行業發展前景

1.人口增長及老齡化趨勢帶來醫藥、保健品市場消費的持續增長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和變革,人類的居住環境和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現代醫療健康事業持續發展,全球人口數量、平均壽命不斷提高,且人口老齡化趨勢明顯。數據顯示,2019全球人口數量為77億左右,預計至2050年將增長至97億,且屆時65歲及以上人口占全球總人口的比重將達到六分之一。全球人均預期壽命已經從1990年的64.2歲增加到了2019年的72.6歲,到2050年可能增加到77.1歲。人口增長、老齡化趨勢及人們健康意識的不斷增強將促使全球醫藥、保健品行業保持持續穩健的增長。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