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DHA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30 17: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DHA被稱為“腦黃金”,是一種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廣泛存在于藻類、魚類與海洋動物油中,被認為對嬰兒及幼童大腦及眼睛的發展至關重要。隨著國人收入提高,健康意識提升,中國藻油DHA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未來,中國藻油DHA產品源頭更多樣化,同時品牌商將擴展線上銷售渠道。

一、DHA簡介

DHA指二十二碳六烯酸,是神經系統細胞所需的重要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影響腦細胞增殖、神經系統生長發育。DHA被作為食品營養強化劑廣泛應用于健康食品、嬰幼兒配方食品、制藥等領域。

按現時來源,DHA可分類為魚油DHA及藻油DHA。藻油DHA較為適合孕婦及幼童,而魚油DHA則較為適合老年人。據悉,藻油DHA采用微生物發酵生產方式,不受限資源限制,生產及質控水平更為先進,DHA純度高。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DHA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1、全球DHA市場高速發展

受益于健康食品、嬰幼兒配方食品和制藥等領域對于DHA市場需求的不斷增加,全球DHA市場規模快速增長。2018年全球DHA市場規模30.55億美元,預計2020年全球DHA市場規模為40.34億美元,2022年市場規模將突破50億美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中國DHA產業規模小、產業鏈尚未形成

由于我國DNA研究較晚,市場發展不成熟,目前我國DNA產業規模相對較小,市場的產品也主要是集中在集中于奶制品和醫藥保健品。而國外已經開發出了特色的、多樣化的DHA產品類型,如飲料、果汁、面粉、保健酒等,相對來說,由于市場普及率較低,導致DHA行業并未完全形成完整的產業鏈。

3、中國重點支持DHA產業發展

為鼓勵DHA藻油行業發展,我國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法規。2010年衛生部批準DHA藻油為新資源食品,為我國DHA市場空間的拓展提供了法律依據。2010年,衛生部發布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嬰幼兒配方食品》中明確規定:如果嬰兒配方食品中添加了二十二碳六烯酸,至少要添加相同量的二十碳四烯酸。長鏈不飽和脂肪酸中二十碳五烯酸的量不應超過二十二碳六烯酸的量。2011年11月26日,衛生部發布的新版的食品營養強化劑標準,明確注明:調制乳粉和調制奶油粉中二十二碳六烯酸的含量占總脂肪酸的百分比必須≤0.5%。2013年2月,衛生部發布《輔食營養補充品》,將輔食營養補充品的適宜人群擴大至36~60月齡兒童,并在可選擇成分指標中增加“二十二碳六烯酸”(即DHA)。

此外,《全國海洋經濟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要重點支持市場前景廣闊,要重點開發藥物酶、工具酶、飼料用酶、工業用酶等等海洋特色的酶制劑產品和微生態制劑、高效生物肥料、飼料添加劑等等綠色農用制品以及海洋生物基因工程制品和海洋功能食品。DNA作為新資源食品,在政策上受到國家的鼓勵。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