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國家廣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網絡規劃建設一覽(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28 14:56
分享:

近年來,以量子計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測量為代表的量子信息技術的研究與應用加速發展,量子信息技術已成為未來國家科技發展的重要領域之一。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疊加態或量子糾纏效應等進行信息或密鑰傳輸,基于量子力學原理保證傳輸安全性。現階段,量子通信的典型應用形式包括量子密鑰分發和量子隱形傳態。

在量子通信領域,由于其技術難度較量子計算較低,目前我國已經率先建成了“京滬干線”,發射了“墨子號”量子通信衛星,實現了全球首次洲際量子通信,走在了全球技術研發和成熟商用的最前沿,正步入產業化階段。

近年來,我國量子通信行業快速發展,市場規模以每年12-20%的速度穩定增長。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量子通信市場規模超400億元,預計2020年市場規模將超500億元,2025年有望實現翻倍突破1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量子通信傳輸干線,是實現遠程量子通信及量子網絡的傳輸渠道。中國作為率先部署大規模量子保密通信網絡的國家,為了推動量子保密通信網絡的進一步發展和產業鏈成熟,正在嘗試建立完整的網絡運營模式,由專業的量子保密通信網絡運營商,構建廣域量子保密通信網絡基礎設施,為各行業的客戶提供穩定、可靠、標準化的量子安全服務。

自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干線”于2017年建成后,與“墨子號”量子科學試驗衛星連接,我國率先進入廣域網階段。較短時間內已經在政務、金融電力等領域開展了應用試點,量子保密通信行業呈現出高端需求牽引、政策驅動、快速發展的特點。目前,國家廣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網正在建設,各地城域網也在規劃建設之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此外,廣州、西安、成都、貴陽、重慶、南京、海口、烏魯木齊、宿州等地已啟動本地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網規劃,預期未來3~5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西南地區、中西部地區等城市帶將陸續新建或擴建量子通信城域網。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量子通信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