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醫療廢物處理行業市場規模及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28 14: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國務院印發《關于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意見》(下稱《意見》)。《意見》提出,加快醫療廢物處置設施建設,完善醫療廢物和污水處理。安全妥善處置醫療廢物,事關人民群眾健康,尤其在疫情背景下更凸顯出醫廢處理行業發展的必要。

2020年2月,國家衛健委、生態環境部、發改委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醫療機構廢棄物綜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加強醫療機構廢棄物綜合治理,加強集中處置設施建設,在2020年底前實現每個地級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個符合運行要求的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到2022年6月底前,實現每個縣(市)都建成醫療廢物收集轉運處置體系。

隨著醫療廢物管理逐漸深入,我國的醫療廢物管理日益收到重視,從無到有,從粗放到精細,逐步完善和推進不斷規范,醫療廢物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本次疫情會推動醫療廢物處理產業鏈進一步發展。2019年中國醫療廢物處理市場規模58.1億元,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加劇,醫療服務水平提高,預計中國2021年醫療廢物處理市場規模將超過75億元。

數據來源:賽迪、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我國醫廢處理行業發展將迎來以下機遇:

疫情之后,醫療廢物處置體系將進入新的改革周期。各地將再次加大處置設施建設力度,完善醫療廢物處置體系,補齊應急處置短板。整個醫療廢物處置行業也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期。醫療廢物收集率將進一步提高,醫廢處置產能結構持續優化,體系更加完善。

市場向縣城及中小醫療機構逐步覆蓋。當前,在做到醫廢“應收盡收”的情況下,仍有約100萬噸/日的產能缺口。未來,大部分新增處置設施建設需求將來自于中小城市和縣城。同時,醫療廢物收集率的提高,將有效提升大中城市在運營醫廢處置設施的產能利用率。

應急管理思路促進產能結構持續優化。疫情期間各地指定的醫療廢物應急處置備用設施有望在補齊相關手續后,獲得醫療廢物處置資質,作為常規備用產能。同時,多種固廢協同處置的靜脈產業園模式在產能柔性方面更具優勢,有望得到市場的進一步認可。此外,移動式醫療廢物處置設施也有望未來在重點地區和醫院進行推廣,作為自主化處理方式承擔更多應急處置任務。

強化過程管理打開互聯網+醫廢新領域。醫療廢物全過程管理進一步強化“互聯網+醫廢”有可能成為危廢產業互聯網化的風口,政府醫廢智慧化管理平臺建設、追蹤溯源設備市場、醫廢處置設施智能化運行等細分市場將逐步打開,成為新的藍海。此外,醫廢處置項目公眾監督力度將進一步加大,醫廢處置項目的信息披露將走向常態化。

醫廢處置技術加快向綠色無害化發展。隨著《醫療廢物處理處置污染控制標準》的實施,等離子氣體熔融技術、高級氧化技術、超臨界水氧化技術、微生物降解技術等非焚燒、低排放的處置技術有望得到示范應用,并逐步實現產業化推廣。同時,為提升處置全過程的污染監測能力,醫廢處置設施自動控制方面也將有較大的技術和管理升級。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廢處理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