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行業“十四五”規劃展望:新型城鎮化催生房地產市場新機遇(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26 18: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房地產既是國家支柱產業之一,是國家經濟環節中的一個不容忽視的齒輪,也是影響人們生活點滴的要素。“十四五”時期,房地產行業將迎來怎樣的變化?

一、房地產行業發展現狀

經過2016年密集的樓市調控,在限購、限價、限貸、限商、限售等多重限制下,房地產市場從之前的高溫逐漸退燒,并步入理性發展軌道。

1、投資增速較快

近幾年,我國房地產投資依舊保持增長,2019年全國房地產投資132194億元,同比增長9.9%。2020年1-10月房地產投資116556億元,同比增長6.3%%。目前,房地產投資仍然是增速最快的行業,10月份增速達到6.3%(較9月份提高0.7個百分點),比固定資產投資高出4.5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商品房銷售增速回落

2015年和2016年樓市火爆,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金額大漲。此后國家和地方政府出臺樓市調控政策,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金額依舊增長,但是增速明顯下滑。2019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小幅下跌0.1%,商品房銷售金額同比增長6.5%,增速回落。受疫情影響,2020年1-10月商品房銷售面積與去年同期持平,銷售金額同比增長5.8%,增速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土地購置減少

2017年全國土地市場銷售火爆,土地購置面積25508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5.8%。土地成交金額13643億元,同比增長49.4%。此后土地購置面積增速呈現回落的趨勢。2019年土地購置面積和土地成交金額同比均有所下降。

2020年受資金面監管收緊影響,房企對于土地購置更加審慎,土地購置面積規模逐月降低。今年1-10月份,房地產開發企業房屋施工面積880117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0%,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但房企對核心熱點地塊依舊迫切爭奪,土地地價持續攀高,前10月土地成交價款同比增14.8%。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