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燃機行業“十四五”發展規模及趨勢預測:每年有8000萬剛性需求(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27 11: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悉,中國內燃機工業協會目前已完成《內燃機行業“十四五”發展規劃》編制。根據《規劃》,高效節能的內燃機在“十四五”期間大有可為。《規劃》明確,“十四五”是我國內燃機產業由大變強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期。“十四五”期間,每年仍有8000萬臺新品內燃機要滿足國民經濟的剛性需求。“十四五”期間,節能減排仍是內燃機行業的發展導向。

內燃機是交通運輸、工程機械農業機械、漁業船舶和國防裝備的主導動力設備,內燃機工業是重要的基礎產業。內燃機廣泛應用于道路車輛及非道路移動機械等領域。《中國內燃機工業“十三五”發展規劃》明確了乘用車用發動機、輕型車用柴油機、中重型商用車用柴油機、非道路移動機械用柴油機、內燃機綠色制造、內燃機再制造、產品模塊化及制造智能化等方面的關鍵技術,通過提高內燃機行業的創新能力、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質量品牌建設、全面推行綠色制造、深入推進產業結構調整、推進企業國際化、完善網絡化服務體系建設等途徑來實現內燃機制造強國的發展目標。

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內燃機銷量為4712萬臺,同比下降8.1%。而“十四五”期間,每年仍有8000萬臺新品內燃機要滿足國民經濟的剛性需求。

數據來源:中國內燃機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產品細分來看,2019年,我國內燃機市場應用最廣泛的是汽油機,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柴油機全年銷量536萬臺,占內燃機總銷量的比重為11%;汽油機全年銷量4173萬臺,占內燃機總銷量的比重為89%。

數據來源:中國內燃機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內燃機行業發展趨勢

1.內燃機向低油耗、低排放和高經濟性方向發展

內燃機行業緊跟下游道路及非道路用移動機械等行業發展與配套的需要,不斷呈現體積小、輕量化、大功率等發展趨勢,行業發展迅速,產品結構不斷優化,新技術應用加速。面對日益嚴峻的能源危機和環保問題,世界各國都制定了嚴格的污染物排放和燃油消耗率法規,促使發動機廠商及零部件供應商不斷改進技術,向高效、節能、環保的方向發展。低油耗、低排放、高熱效率的新型發動機已成為各個發動機廠商及科研機構的研究重點。

2.專業化分工日趨細致

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環境,世界各大汽車公司、非道路用移動機械廠商和發動機供應商專注于自身核心業務和優勢業務的發展,逐步提高零部件外部采購比例,零部件生產的專業化和投資門檻不斷提高。

3.產業鏈上下游緊密協作

未來行業競爭將更多的體現在供應鏈之間的競爭。發動機零部件生產企業要在日益激烈的競爭中取得優勢,需要通過提升大批量交付能力,推動企業與下游發動機主機廠的協作不斷深入。反之,發動機主機廠也紛紛與發動機零部件制造廠商在研發、生產層面展開合作,尤其在主機廠開發新型發動機產品時,發動機零部件廠商同步開發與之配套的零部件產品。

4.發動機及零部件輕量化趨勢

在倡導環保的大趨勢下,社會日益重視發動機在減重節能、安全高效方面的表現,整車廠商一系列輕量化、環保化、低成本、長壽命等性能要求,對發動機及其零部件供應商提出了巨大的挑戰。輕量化是汽車實現“節能減排”的重要途徑,實驗證明,汽車自重每減少10%,可降低油耗6-8%,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3%。未來發動機及零部件的輕量化趨勢將日益顯現。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內燃機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