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申請自動駕駛相關專利 無人駕駛產業布局企業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26 15: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顯示,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近日新增多條專利信息,包括“車輛控制方法及裝置”等。據了解,申請日在2020年8月,申請公布日在2020年11月。據專利摘要顯示,本發明提供了一種車輛控制方法、裝置、電子設備及存儲介質。通過本發明,能夠實現自動駕駛車輛在行駛過程中的變道處理,提高自動駕駛車輛的自主等級。

隨著汽車智能化、電子化的推進,無人駕駛已經是未來汽車發展的必然趨勢,騰訊等企業加快布局其中。在無人駕駛中,智能汽車(ADAS)和車聯網(V2X)可以說是實現無人駕駛的內部和外部要求。其中,車聯網是借助新一代信息和通信技術,實現車內、車與車、車與路、車與人、車與服務平臺的全方位網絡連接,提升汽車智能化水平和自動駕駛能力,構建汽車和交通服務新業態。網絡連接、汽車智能化、服務新業態是車聯網的三個核心。

近年來,國內車聯網市場快速發展。整體來看,車內網與車云網產業化應用成熟,車際網尚處培育階段。車內網和車云網分別對應的CAN總線與OBD盒子等產品在國內均有較為成熟的應用和市場規模。而以V2X芯片為核心產品的車際網,是推動車路協同,促進車際互聯的關鍵,由于其技術壁壘最高,發展步伐最為緩慢。

車際網是車聯網中的關鍵環節,其V2X技術是通向無人駕駛高級階段的核心技術。目前,V2X產品均處開發階段,未形成大規模生產,批量生產后可配套裝載于智能汽車和道路信號燈、加油站等基礎設施,市場前景廣闊。目前,國內C-V2X企業布局情況如下: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另外,傳統造車企業也在加快布局自動駕駛,與騰訊、百度、阿里巴巴等企業展開合作。從發展進程來看,國內L3級別量產車型有望在2020-2021年推出,L2+級別輔助駕駛滲透率有望進一步提升。目前各車企高端的車型已經基本實現L2級別輔助駕駛的配置,未來高級自動駕駛系統滲透率有望進一步提升。2020-2021年將有可量產L3級別車型推出,2025年左右完全自動駕駛L5級別。

2020年,長安汽車推出了可量產L3級別車型Uni-T;廣汽集團推出了可量產L3級別車型AionLX;上汽集團將要推出L3級別量產車型MarvelXPro:長城或將于2020年Q2實現L2.9級別智能駕駛應用;吉利計劃在2020年實現G-Pilot3.0應用;比亞迪已經實現L2+級別自動駕駛。根據各車企的智能駕駛規劃,2020年是國內L3級別車型推出元年,2025年有望實現L4級別的高度智能駕駛。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汽車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