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市場成疫情爆發地?中國海鮮行業發展現狀及出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16 18: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武漢新冠肺炎爆發地為華南海鮮市場,北京此次本土疫情爆發地新發地也為海鮮市場。北京新發地聚集性感染事件中,“在三文魚砧板上發現了新冠病毒”讓國人惶恐。各商超紛紛下架三文魚,飯店餐桌上也沒有蹤影,甚至還連累了其他水產品。在未查明追查新冠病毒來源前,相關水產品行業受到沖擊。

水產品總量整體保持增長趨勢

一直以來,我國是世界上主要的水產品生產國,水產品總產量自1989年起連續30年居世界第一,占世界總產量的40%以上。近幾年我國水產品總量整體保持增長趨勢,2018年我國水產品總產量為6458萬噸,與2017年相比變化不大。2020年初,農業農村部于漁業改革創新高質量發展推進會上透露,2019年全國水產品產量保持在6450萬噸左右,與2018年基本持平。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農業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水產品以養殖為主

我國漁業生產實行“以養殖為主,養殖、捕撈、加工并舉,因地制宜,各有側重”的方針。2018年,我國天然生產水產品產量1466.6萬噸,占比77.3%。人工養殖水產品產量為4991.1萬噸,占比77.3%。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在漁業改革創新高質量發展推進會上表示,2019年我國水產品養殖約5050萬噸,同比增長1%左右。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養捕比達到78:22。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農業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