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企業分布地圖:沿海五地AI企業占比超八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4 17: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疫情以來,工信部部署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支撐服務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提出支持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云計算等服務疫情監測分析、人員流動和社區管理等,對疫情開展科學精準防控。運用信息技術支撐服務疫情態勢研判,有效開展疫情防控十分重要。

人工智能是引領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具有溢出帶動性很強的“頭雁”效應。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超級計算、傳感網、腦科學等新理論新技術的驅動下,人工智能加速發展,呈現出深度學習、跨界融合、人機協同、群智開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對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等方面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國人工智能產業鏈主要分三層結構:基礎層、技術層、應用層。其中,中國人工智能企業主要集中在應用層,該類型人工智能企業占比高達78%。

數據來源:甲子光年、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區域來看,中國AI企業主要聚集在東南沿海大都市圈,且各具特點。環渤海地區、長三角地區、珠三角地區匯集了最多的AI企業;環渤海地區北京一枝獨秀并賦能周邊,長三角集聚優勢明顯,珠三角龍頭企業拉動產業整體發展,中西部主要聚集在高校和人才優勢明顯的核心城市。從主要省市來看,中國AI企業主要分布在北京、廣東、上海、浙江和江蘇省。沿海五地AI企業占比高達81.9%。

數據來源:甲子光年、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各AI企業融資發展階段來看,中國AI企業目前主要位于A輪及以前,占比達76.0%。但部分發展相對成熟的細分領域已經出現了中后期甚至上市企業,如計算機視覺、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AI+醫療、AI+教育、AI+金融、AI+安防等領域。

數據來源:甲子光年、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我國疫情形勢逐漸向好,全國新一輪項目投資開工熱潮已經啟動,各地對“新基建”的相關規劃也正紛紛開動,據《企業透明度報告》介紹,全國22個已經公布投資計劃的省市,累計公布了約7萬億的投資金額,與2019年31個省市的計劃投資金額大致相當,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山東等多個省份強調將推進新基建投資。

在“新基建”7大領域中,人工智能及場景應用的基礎建設,是消費投資的主戰場。隨著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加快,人工智能與各個應用場景融合將不斷深入,相信未來,人工智能將更好的參與到全球創新生態的建設中,為中國產業賦能,為全球創新賦能。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