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啟動2020年人工智能產業園申報工作 廣東人工智能產業園布局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27 11: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5月22日,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官網發布了《關于組織申報2020年度廣東省人工智能產業園的通知》,廣東省2020年度人工智能產業園申報工作啟動。此前廣東已有兩批共8個產業園區被認定為“廣東省人工智能產業園區培育對象”,此次為第三批產業園申報。根據通知顯示,2020年廣東省人工智能產業園的申報條件、申報程序等具體要求仍依據2018年發布的《廣東省人工智能產業園申報指南》。按照指南相關要求,原則上每年廣州、深圳推薦園區數量不超過2個,其他地市推薦數量不超過1個。通知顯示,今年申報時間將于2020年6月20日截止。

根據申報指南,人工智能園區建設將重點發展人工智能核心產業或關聯產業,加強招商引資力度。在培育人工智能企業方面,園區將建立人工智能骨干企業、中小企業培育工作臺賬,集中資源進行扶持。充分發揮大企業的“大樹效應”,支持人工智能大企業投資中小企業,帶動人工智能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共同發展。

此前,已在全省認定兩批共8個園區作為“廣東省人工智能產業園區培育對象”。廣州有3個人工智能產業園入選,分別是第一批的廣州市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南沙國際人工智能價值創新園和第二批的黃花崗科技園人工智能產業園區;深圳的深圳灣科技生態園、金地威新軟件科技園分別兩批入選;惠州的廣東省仲愷高新區人工智能產業園和惠城區數字經濟產業園入選;珠海的珠海智慧產業園入選。

資料來源:廣東省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廣東也依托國家特色小鎮、千企千鎮工程、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的重要契機,鼓勵各地市結合本地基礎和優勢,加快人工智能產業應用布局,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小鎮、人工智能園區。培育人工智能產業園區屬于廣東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五大任務中的人工智能創新型產業集群崛起計劃。

根據規劃,在廣州、深圳等有條件的地區重點支持10個產業基礎好、創新能力強的產業園區加快發展,打造成為國內領先的人工智能創新型產業集聚區。到2020年,全省人工智能產業集聚發展能力進一步增強,形成10個以上人工智能創新型產業集群。

規劃中還提及了不同地市的重點建設產業園區載體共10個,其中要求廣州依托南沙國際人工智能價值創新園、廣州科學城、中新廣州知識城、黃埔智能裝備價值創新園、番禺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價值創新園等載體;深圳依托深圳灣科技生態園等重點產業園區;珠海依托珠海智慧產業園;東莞依托松山湖高新區、濱海灣新區等載體;佛山依托禪南順創新集聚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規劃提及的10個重點建設產業園區載體中,已有南沙國際人工智能價值創新園、深圳灣科技生態園、珠海智慧產業園入選,還有廣州4個、東莞2個和佛山1個園區載體尚未入選“廣東省人工智能產業園”。這些園區或將成為今年入選的“種子選手”。以下是廣東省人工智能產業園區布局情況: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廣東人工智能產業園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