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爆朋友圈卻烏龍了?站在“地攤經濟”風口上的五菱才是擺攤神車(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4 09: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地攤經濟火了,但卻鬧出了一場烏龍!6月2日,“五菱專用車”公眾號發布文章《五菱翼開啟售貨車——地攤經濟的正規主力軍》,引起市場關注。6月3日,港股“五菱汽車”沖高回落收漲53.27%,盤中最高漲至126%。市場如此之火,然而這家“五菱”與推出地攤專用售貨車的“五菱”卻不是同一個。

據了解,港股“五菱汽車”即五菱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根據其2019年財報顯示,該公司的主要業務為銷售發動機、汽車零部件、專用汽車等,三者占五菱汽車2019年營業收入額的86%。而五菱地攤售貨車的生產企業為柳州五菱汽車工業有限公司,為五菱汽車控股旗下。另外,生產出一代神車“五菱宏光”的企業為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上汽集團、通用汽車(中國)公司、柳州五菱汽車有限責任公司三方共同組建的大型中中外合資汽車公司。

與另外兩家車企相比,上通五菱更為大家熟知。數據顯示,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共銷售166萬輛,成為中國品牌汽車銷量第一的企業。其中,五菱品牌累計銷售106萬輛。其中,“五菱宏光”2019年全年累計銷量達到36.95萬輛,穩居MPV銷量榜首。

數據來源:企業、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雖然不及上通五菱廣為人知,但這次的五菱地攤售貨車也著實火了一把。尤其站在“地攤經濟”的風口上更是迎來發展機遇。日前,李克強考察山東煙臺一處老舊小區時說道:“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和'高大上'一樣,是中國的生機。”據悉,近期總理兩次點贊地攤經濟,地攤經濟受到越來越多的人關注。

地攤經濟吸納大量就業人口

地攤經濟是指通過擺地攤獲得收入來源形成的一種經濟形式。地攤經濟是城市里的一種邊緣經濟,由于地攤占用城市空間,影響市容環境,城市未給予完全的合法化。在疫情之后,我國出現了一大批破產倒閉的企業和工廠,不少人處于待業狀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愿和能力”。

地攤具有創業門檻低、失敗風險低、商品價格低的特點。地攤經濟可拓寬就業渠道,使作為弱勢群體的小攤販以極低的成本維持生存。同時,滿足普通百姓的生活需要,促進消費。加強地攤經濟活性,無疑是“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的一個有效舉措。

中央文明辦已明確要求不將占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列為今年文明城市測評考核內容。近幾個月,成都、西安、杭州、鄭州、南京、青島等城市紛紛提出放開地攤經濟。

早在3月份,成都率先發布《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許一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助力經濟發展措施》,允許商家在不影響交通、不占用盲道、不擾亂市容環境秩序的情況下,可以擺攤設點、占道經營。成都放開地攤經濟效果明顯,截止5月底,成都全市設置的臨時攤點2234個,允許流動商販經營點20891個,增加就業崗位10萬個以上,中心城區餐飲店鋪復工率超過98%。

地攤經濟帶火行業投資

電商巨頭也身體力行支持地攤經濟。5月29日,國內最大的新批發平臺阿里1688發布地攤經濟幫扶計劃,將提供超過700億元的免息賒購,通過源頭好貨、數據智能、金融扶持、客戶保障四大維度賦能,為超3000萬“攤主”提供全方位的進貨和經營支持。

政府和電商大力支持下,地攤經濟大熱,與地攤經濟相關的個股應聲而漲。可提供地攤經營場所的大型商超的茂業商業、百大集團股票飄紅,提供貨源的小商品城股票上漲。此外,商用餐飲設備、售貨車、烹飪培訓機構股票走強。而此次暴漲的“五菱汽車”也是因為與推出擺攤售貨車的“五菱”同名而受到關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民以食為天,地攤經濟松綁,各種美食“接管”街道,開啟夜宵模式,這無疑利好餐飲行業。地攤經濟拓展了餐廳的經營空間,也展露了餐廳的品牌形象。美食攤無需門面,節省房租,只需承擔食材、設備成本。疫情重創餐飲行業,允許攤販占道經營,將助力餐飲行業復蘇。

地攤經濟還可間接帶旅游產業發展。梁漱溟先生曾指出,文化“不過就是那一民族的生活樣法罷了”。現在一些旅游企業推行的“像當地人一樣生活”的理念就是要引導旅游者通過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來更深刻觀察、體驗、領會地方文化魅力。而地攤經濟無論是餐飲還是休閑,或其他類別的形態都是能夠集中展示、易于集中體驗當地“老百姓”真實生活樣法的形式,這樣的百姓文化、市井文化、道路文化自然也是文旅融合的要素,“地攤”自然也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一個空間和舞臺。地攤經濟蘊含著旅游發展的動力和能力,是旅游發展蓬勃活力的重要來源。

不管是餐飲業還是旅游業,或是“地攤經濟”帶來的設備、交通工具等需求增長,無疑都站在了這個新風口。未來,”地攤經濟”能否創下財富神話讓我們拭目以待。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餐飲設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