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省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報告: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將超800億(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09 10: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5月8日,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聯合省委網信辦、省發展改革委、省經信廳、省科技廳共同發布《浙江省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報告(2020)》。報告顯示,近年來浙江省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態勢良好,處于國內第一梯隊。

浙江人工智能發展特點

產業規模躍上千億級。2019年浙江省人工智能產業共有企業482家,實現總營業收入1987億元,比上年增長22.1%;研發投入158億元,比上年增長58.5%,研發費用占營業總收入的8.0%;實現利潤總額248億元,比上年增長20.3%。

數據來源:《浙江省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報告(2020)》

產業競爭力位居國內第一梯隊。浙江省人工智能產業覆蓋了基礎層、技術層和應用層三個層面,形成了從核心技術研發、智能終端制造到行業智能化應用的完整產業鏈,在多個應用領域形成一定的先發優勢,浙江智能軟件在電子商務、云計算、金融、安全、醫療健康等領域優勢突出,浙江智能安防產業占領全球30%以上市場份額。浙江省人工智能產業區域發展競爭力評價指數排名全國第四位,居北京市、廣東省、上海市之后,位于全國第一梯隊。

產業分布以杭州為核心集聚發展。杭州市人工智能企業數量、營業收入分別占據全省的45.0%、58.3%,居全省第一,人工智能科技產業城市競爭力位居全國第四位。嘉興市人工智能企業數量、營業收入分別占16.4%、21%,居全省第二。寧波市人工智能企業數量、營業收入分別占15.6%、9.9%,居全省第三。紹興、溫州、臺州市也呈現出蓬勃發展態勢。

人工智能技術與制造業融合

浙江省經信廳技術創新處(人工智能處)處長李永偉表示,近年來,浙江省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協調推進,智能制造正成為引領制造模式轉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和經濟轉型提升的新動能。經過機器換人、機器替工、數字化改造和智能制造模式的疊代升級,積極效應正在日益顯現。

2019年,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 6228億元,同比增長14.5%。全省“兩化”融合發展指數居全國第二位。目前,已創建省級工業互聯網平臺108個,累計上云企業超35萬家、在役工業機器人8.9萬臺,產業數字化指數全國第一。浙江省重點制造行業典型企業裝備數控化率達到 60.7 %、工業設備聯網率達到42.3%。作為全國首個國家信息經濟示范區和唯一“兩化”深度融合國家示范區,浙江省智能制造水平不斷提升,為行業、企業和地方經濟帶來巨大“紅利”。

2020年浙江省人工智能發展呈現以下五大趨勢

人工智能帶來的智能化浪潮正席卷全球,隨著計算能力、大數據和算法模型的突破以及數字新基建的推進,預計2020年浙江省人工智能發展呈現以下五大趨勢:

1、技術攻關取得階段性進展。浙江大學、之江實驗室、阿里達摩院、海康威視等優先開展類腦信息處理、自主無人系統、虛擬現實等前沿關鍵技術研究,重點提升智能設備數據處理、樣本學習和人機交互能力。

2、核心產業規模快速增長。阿里云OS等通用性人工智能操作系統和控制軟件將實現應用,智能傳感器、智能安防、智能無人系統、智能家居等一批智能終端產品將上市。預計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比上年增速超過20%,總規模超過800億元。

3、人工智能行業應用將加速。物聯網+AI技術將使智慧遠程醫療、精準醫療成為可能;AI技術賦予“云辦公”、家庭場景各種智能設備將具有感知能力。預計2020年人工智能行業應用規模將超過1500億元。

4、人工智能助力社會治理現代化進程。在這次抗疫期間,浙江省采用“一圖一碼一指數”精密智控取得積極成效。人工智能將驅動社會數字化轉型,一個以AI技術為核心的智慧社會將加快到來。

5、數字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人工智能發展。2020年浙江省將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全面推進5G網絡建設,布局新型大數據中心,開發天基衛星基準服務。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人工智能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