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聯通2020年5G投資計劃:將與中國電信共建25萬個5G基站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30 17: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三大運營商均已公布2019年度財報,都披露了2020年5G投資計劃。據投資計劃顯示:三大運營商2020年將建50萬個基站。其中,中國聯通將與中國電信共建25萬個5G基站。

據中國聯通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聯通5G資本開支約79億元,與中國電信已開通共享5G基站5萬站。

中國聯通表示,5G共建共享節省投資成本約人民幣100億元,可節省大量資本開支、鐵塔使用費、網絡維護費用和電費,還有助于加快5G建設步伐,擴大5G覆蓋,實現5G速率和容量翻倍。

根據5G頻譜劃分,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共享3.3-3.6GHz共300MHz帶寬的連續頻譜資源,這300MHz帶寬主要用于城區覆蓋,其中,室外共享最大200MHz帶寬(3.4-3.6GHz),室內共享最大300MHz帶寬(3.3-3.6GHz)。同時,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在2.1GHz頻段上擁有共90MHz的連續頻譜資源,雙方將共享這段頻譜資源用于做廣覆蓋。通過這些頻譜資源共享,兩家運營商可在中低頻段上實現全球5G最快速率2.7Gbps,實現5G容量與覆蓋兼得。

注:因有部分運營商基站合并共建,故合計數據已忽略合并部分避免重復計算。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中國聯通的資本開支預算約為700億元人民幣,其中5G資本開支約為350億元,包括5G接入網設備、核心網、傳輸配套、業務平臺、計費改造等,預計將與中國電信共建共享25萬個5G基站以上,覆蓋全國所有地市。

中國聯通在2020年將啟動5G網絡向SA演進升級,并計劃年中商用,同時推進“云網邊端業”高度協同。除了在3.3-3.6GHz頻段上與中國電信共建共享5G基站,中國聯通還計劃在2.1GHz頻段上軟件升級4G基站為5G基站,并通過SDR兼備3G/4G/5G功能。

在4G建設方面,中國聯通2020年將完善LTE900底層網,原則上停止其他4G及非生產急需的建設。并分區域推動2/3G減頻退網,降低網運成本,重耕頻譜資源。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5G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