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局:全國影院暫不復業 一文看懂疫情對電影市場影響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28 11: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悉,國家電影局3月27日下發通知,叫停了國內影院的復工工作。所有影院暫不復業,已復業的立即暫停營業。具體復業時間等國家電影局通知。此前,多地影院陸續復工。3月20日,是全國電影院復工首日,當天全國486家影院復工。據貓眼電影數據,3月20日、21日分別有486家、507家影院復工,票房分別是1.38萬元、3.1萬元。

文化行業是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文化設施的停業停演、旅游業的全線暫停、正常經營業務的中斷,給全國文化企業,特別是中小文化企業帶來巨大的經營壓力。那么疫情對電影市場造成的影響究竟如何?

疫情對電影行業的影響

1、春節檔電影集體撤檔票房損失慘重

隨著疫情的蔓延和防控措施的不斷升級,使得原本定于2020年春節檔播出的《唐探3》、《囧媽》、《姜子牙》、《奪冠》、《緊急救援》、《急先鋒》、《熊出沒》七部電影自1月23日1起陸續宣布撤檔,截至目前尚無上映通知,這對電影市場無疑是一次重大的打擊。各大線上票務平臺隨之公布退票細則,所有撤檔影片均可無條件全額退款,線下院線自1月24日起全部暫停營業。繼春節檔影片集體撤檔后,2020年情人節檔影片也相繼官宣撤出。不止情人節檔期,疫情或造成整個2月院線出現首個空檔。有專家預計,清明節或者五一檔,電影市場或許才能回暖,這意味2020全年票房或減少近百億。

電影春節檔集體撤檔損失最大的便是票房。據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全國電影票房收獲181萬元。對比2019年大年初一的票房則有14.5億元,曾創造內地影史最高單日票房紀錄。回顧2019年春節檔,從大年初二到大年初五單日票房都在8億以上。而2020年大年初一至初六票房僅284.5萬元。目前,影院排片仍以2019年年底上映的《葉問4》《誤殺》《寵愛》為主,三部電影大年初一分別收獲票房51.97萬元、47.07萬元、30.63萬元。

數據來源:貓眼、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而春節檔對于院線來說至關重要。根據貓眼數據,2019年、2018年、2017年春節檔票房收入分別為58.59億元、57.70億元、34.20億元,分別占到這三年國產電影總票房的14.2%、15.2%、11.4%,足見其重要性。疫情出現后,2020年最重要檔期“春節檔”出現集體撤檔無疑是利空,這就意味著2020年全年的票房收入也將出現大幅度的折損。

數據來源:貓眼、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