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熔噴布供應超1000噸 可生產10億只口罩(附熔噴布產業鏈及口罩產量)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28 09: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疫情發生以來,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等醫療物資保障問題,一直是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個十分重大而緊迫的問題,各方面高度關注。隨著國內口罩產能攀升,口罩關鍵原料熔噴布需求旺盛。對此,國務院國資委細致摸排相關央企產能情況,推動中國石化、國機集團等企業轉產增產,熔噴布產量快速提升。截至目前,中央企業熔噴布日供應量已達到42.5噸,已累計生產供應超過1000噸熔噴布,可供生產10億只口罩。據了解,中國石化、中國石油新建20條生產線將于4月份陸續達產,屆時央企熔噴布日產能預計將超70噸。

國機集團所屬恒天嘉華通過緊急改造現有生產線轉產熔噴布,產能目前已快速提升至30噸/天,躍居全國第一。中國石化、中國石油與國機集團通力合作,對標“雷神山”“火神山”建設速度,加快推動新建生產線投產,目前中國石化所屬燕山石化2條一期生產線已于3月8日提前投產。目前,中央企業啟動的27個研制型號已成功進入量產,截至目前,6家中央企業已累計排產壓條機1014臺,口罩機755臺,這些設備能夠支撐形成每日約12萬件醫用防護服和近7000萬只口罩的產能。

熔噴布是采用高速熱空氣流對模頭噴絲孔擠出的聚合物熔體細流進行牽伸,由此形成超細纖維并收集在凝網簾或滾筒上,同時自身粘合而成為熔噴法非織造布。從口罩構成來看,醫用外科口罩一般共有三層,內外兩層均為無紡布,中間的過濾層為熔噴布。作為口罩的過濾層,熔噴布顯得至關重要。值得注意的是,熔噴布作為醫用外科口罩與N95口罩的重要原材料,兩者在用量上有區別,醫用外科口罩一般為SMS結構(兩層紡粘層一層熔噴層),而能過濾95%微細顆粒的N95口罩有時則需使用SMMMS無紡布(三層熔噴層)制作,熔噴布的用量大大高于普通口罩。

從產業鏈來看,熔噴布主要以聚丙烯為主要原料,纖維直徑可以達到1~5微米。由于熔噴布的原材料聚丙烯取自石油,因此石化企業在生產熔噴布上具有優勢。熔噴布專用料就是高熔融指數的聚丙烯。聚丙烯熔融指數越高,熔噴出的纖維就越細,制成的熔噴布過濾性也越好。

聚丙烯(Polypropylene,簡稱PP)是一種由丙烯通過加聚反應而生成的聚合物,無色、無臭、無毒,呈半透明的蠟狀固體狀,是生產口罩的主要材料。由于聚丙烯具備耐化學性、耐熱性、電絕緣性、高機械強度等特點,除用于口罩生產外,其也在機械、汽車電子電器、建筑紡織、包裝、農林漁業和食品工業等眾多領域得到開發和應用。公開數據顯示,1噸高熔指纖維料可生產約25萬個病菌防護口罩。以此計算,目前每天用于生產病菌防護口罩的高熔指纖維約為80噸左右,一年的用量在2.8萬噸。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