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POCT行業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20 14: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生物技術的不斷進步,醫療器械出現了兩種發展趨勢:一種是向著更“高、精、集成”的方向發展;另一種是向著“簡單、便捷、個人健康管理”的方向發展。體積小型化、操作簡便化、結果即時化的POCT產品便應運而生。POCT是指在采樣現場進行的、利用便攜式分析儀器及配套試劑快速得到檢測結果的一種檢測方式,是體外診斷行業的一個重要細分領域。

診斷流程

傳統診斷中,大量時間被浪費在樣本運送、前處理、組織、標記、錄入、分發等方面,核心反應及分析時間占比極低。與之相比,POCT進行了步驟精簡,依靠其便攜及反應快速等優勢,POCT保留了診斷最核心的“樣本采集——樣本分析——質量控制——輸出報告”步驟,從而極大地降低了診斷時間,為患者在最佳時間就診提供了極大的便利,診斷結果基本可做到“立等可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市場規模

2020年的新冠疫情爆發以來,POCT進一步展現了其優勢所在,在出入境、機場、火車站、基層醫療單位等場景得以廣泛應用,操作的簡易性節約了醫療資源、提高了檢測效率,在疫情防控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POCT可用測試的范圍、設備的技術可靠性均得到了較大幅度的提高。2016年我國POCT市場規模61.75億元,2019年增至115.72億元,預計2022年我國POCT市場規模將達191.5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前景

1.國家出臺多項政策鼓勵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近年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產業政策鼓勵和支持體外診斷產業,如《“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等均將發展體外診斷試劑作為發展方向或支持領域。同時監管部門對醫療器械行業提出了進一步的規范和要求,有利于行業長期健康發展。

2.醫保控費、分級診療等政策推動帶來發展機遇

與大型醫學影像設備檢查相比,體外診斷具有檢查價格相對較低,占醫療費用比例小的特點,患者對檢查費用的敏感度較低,因此加大體外診斷的投入是醫院不斷提高醫療服務和診療水平的重要手段,醫療體外診斷需求未來將保持快速增長趨勢。此外醫保控費使得醫院在檢驗質量與成本控制之間不斷再平衡,國產優質體外診斷產品逐漸獲得進口替代機會,政策加速了進口替代過程。

3.病原體篩查推動快速診斷發展

體外診斷在傳染病的檢測和預防方面優勢明顯,在病原體篩查方面可以發揮極其重要作用。體外診斷的推廣有利于季節性疾病的診療,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和腸道疾病檢測的需求量巨大。傳染病發病率的上升對于體外診斷行業的發展起到巨大推動作用,同時,隨著國家對傳染病控制力度的不斷加大,將進一步促進體外診斷市場的發展。

4.全球新冠疫情的不斷發展

目前,除中國等少數國家和地區得到有效管控外,全球新冠疫情尚在境外繼續發展。根據中科院的信息披露,人類很可能面臨與新冠病毒共存的長期格局,全球的防疫管控需求進一步長期化、常態化和復雜化,帶來包括新冠檢測試劑在內呼吸道疾病檢測試劑快速、精準的POCT體外診斷檢測需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體外診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