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體外診斷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19 15: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體外診斷,即IVD,是指在體外通過對人體體液、細胞和組織等樣本進行檢測而獲取臨床診斷信息,進而判斷疾病或機體功能的診斷方法,是臨床診斷信息的重要來源,能夠為醫生治療方案及用藥提供重要參考指標,是保證人類健康的醫療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市場規模

體外診斷行業是近年來醫療市場最活躍、發展速度最快的領域之一,在全球范圍內已經逐步形成一個規模龐大的成熟產業。根據統計數據,我國體外診斷市場規模從2016年的450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075億元,占醫療器械市場規模的比例從2016年的12.2%增長到2020年的14.7%。未來,預計體外診斷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增長,到2022年,我國體外診斷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1445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國產企業快速崛起,進口替代加速推進

國內體外診斷企業主要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發展,經歷了無序競爭、技術追趕、產品崛起等多個階段。目前,在體外診斷的幾條主賽道中,我國僅在生化診斷市場實現了高比例進口替代,而在化學發光免疫分析、分子診斷、POCT等其他幾個快速發展的市場中,仍面臨由進口品牌主導、國產企業追趕的局面。隨著國家產業政策對體外診斷行業的持續扶持,以及國產企業在技術、產品、品牌、渠道等各方面實力的增強,國內體外診斷企業將加速崛起,推動進口替代不斷提速。

2.國內體外診斷領軍企業加快全球化布局,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

2020年新冠疫情的發展以及中國對疫情的有力控制為中國體外診斷企業的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大量體外診斷企業趁勢出海,并在一些過往較難突破的高端市場取得了重大進展。目前,進入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推薦清單的新冠試劑生產商已超600家。國內體外診斷企業將繼續憑借高性價比優勢加深錯位競爭,不斷提升在國際市場的滲透率與影響力,屬于中國的全球化體外診斷品牌有望逐步建立。

3.突破單一企業發展限制,進一步提升行業運行效

體外診斷包括生化、免疫、分子、微生物、血液等多種細分領域,同時還涉及原料、儀器、試劑等不同環節,不同應用場景對儀器和試劑的要求還有所不同,單個企業難以在所有方面都做到非常好。行業內企業通過探索更多合作共贏模式,有望突破單一企業限制,解決行業痛點,滿足終端用戶需求,從而提升行業運營效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體外診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