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感染診斷及其技術細分領域市場規模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15 11: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感染是指細菌、病毒、真菌等病原體侵入人體所引起的局部組織和全身性炎癥反應;感染性疾病指能通過呼吸、接觸、輸血等方式,把病原體傳染給健康人的疾病。目前,感染領域的病原學診斷從病原體觀察水平發展到分子診斷、基因水平,例如PCR技術、基因芯片技術、RNA恒溫擴增技術等新技術具有準確度和靈敏度高的特點,從而可以實現對病原體做出更及時和精準的診斷和鑒定。

感染診斷市場規模

目前,感染領域的診斷市場總體規模仍在不斷擴大,從2016年的124.3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459.6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38.7%,預計2022年我國感染診斷市場規模將達322.6億元。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市場占比

分子診斷領域占中國整體感染診斷市場的比例也不斷提高,其中免疫學檢測市場占比較大,達46.3%;DNA分子診斷(主要為常規PCR法)和RT-PCR法合計占比為31.5%。中國感染領域RNA分子診斷(恒溫擴增法)僅占整個感染領域分子診斷市場的5.1%。

RNA分子診斷(恒溫擴增法)在整個感染領域占比較低、未成為主流診斷方式的主要原因是RNA本身結構不穩定、易降解的特點使得RNA的基礎研究難度更大,因此在同時含有DNA和RNA的病原體中,RNA的研究晚于DNA,制約了RNA分子診斷的應用。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細分技術領域市場規模

從市場空間占比來看,免疫診斷為當前感染領域市場占比最高的主流診斷方式,其市場規模從2016年的79.7億元增加至2020年的232.9億元;RT-PCR法則為感染領域市場規模增速最快的診斷方式,市場規模從2016年的6.1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50億元;而RNA分子診斷(恒溫擴增法)市場規模由2016年0.2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4.6億元。預計2022年我國感染診斷中免疫檢測市場規模將達162.5億元,微生物培養市場規模將達51.3億元,DNA分子診斷市場規模將達51.7億元,RT-PCR法市場規模將達46.8億元,RNA分子診斷市場規模將達10.3億元。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體外診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