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分子診斷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15 10:2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體外診斷中的分子診斷技術可針對產生疾病的相關基因進行準確檢測,可用于疾病初診、分型確定、靶向藥物選擇、療效評價及治療監測等方面,憑借其檢測速度快、靈敏度高、特異性強、檢測通量大的特點,成為體外診斷技術中重要的發展和研究方向。

分子診斷技術應用場景多樣化,主要應用于傳染性疾病、腫瘤、性病、遺傳病和靶向藥物等領域,目前應用最廣泛的分子診斷集中在傳染性疾病的診斷,最常見的分子診斷項目是細菌或病毒等病原體檢測。

市場規模

我國的分子診斷市場起步較晚,規模較小,但增長迅速,根據沙利文的報告,中國分子診斷市場規模從2016年的39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84億元,復合增長率達29.1%,增長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發,分子診斷市場規模迅速擴大,預計2020年中國分子診斷市場規模達到226億元。此外,隨著中國傳染病、癌癥、遺傳病等領域分子診斷技術的普及,市場規模增速較快,預計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到182億元。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分子診斷應用領域不斷拓展,市場前景廣闊

隨著分子診斷技術的革新和市場的發展,使分子診斷技術的應用領域正迅速拓寬至疾病易感性檢測、腫瘤早期篩查、腫瘤個性化治療和預后評估、藥物敏感性檢測、出生缺陷檢測、動植物檢驗檢疫、食品環境安全檢測和司法鑒定等領域,并正在推動國人的關注點從疾病診治向生命全過程的健康監測轉移,2020年的新冠疫情,使大眾認識到了分子診斷的重要性,普及了分子診斷的市場教育,我國的核酸檢測能力也大大提高,分子診斷市場正在成為最有前景的體外診斷細分領域。

2.國內企業在全球市場占有率逐步提高

我國作為分子診斷新興市場,市場規模增速較快,一直以來,體外診斷產業鏈及大多數中高端領域由羅氏、雅培等國外巨頭主導,國產化程度較低并且進程緩慢。國內產品由于價格優勢、銷售渠道優勢或獨特的技術優勢,目前在中低端或細分市場上具有一定優勢。但近幾年來,隨著國家鼓勵創新和進口替代政策不斷出臺,國內領先企業紛紛加強產業布局、規模投入和技術研發投入,并取得不錯的進展,甚至在某些領域達到了全球領先水平,行業內呈現國內企業市場占有率不斷提升的行業發展趨勢。

3.上游原材料領域國產替代化

我國分子診斷試劑上游原料主要依賴進口,檢測成本較高,更具成本優勢、適應本土市場的國產原材料產品替代進口原材料是行業發展的趨勢。國內分子診斷行業企業中掌握原料的核心研發制備技術、更具供應鏈優勢的企業能更好得控制生產成本、保證產品質量、順應行業發展趨勢,實現長遠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體外診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