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廣東省新型儲能產業現狀及產業布局分析:處于全國領先地位(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6-05 11: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新型儲能是指除抽水蓄能以外的新型儲能技術,包括新型鋰離子電池、液流電池、壓縮空氣、機械儲能等。在“雙碳”目標下,新型儲能產業具有良好的發展前景。廣東加快新型儲能產業發展,將新型儲能產業打造成為“制造業當家”的戰略性支柱產業。

一、廣東省新型儲能總體情況

政策大力支持廣東新型儲能產業發展

近年來,廣東省儲能產業技術水平不斷提升,產業規模持續壯大,儲能電池出貨量全國領先,整體技術研發及裝備制造水平位居全國前列。為搶占新型儲能產業制高點和產業發展前沿,廣東省發布一系列政策支持新型儲能產業發展,新型儲能產業發展迎來政策紅利期。在出臺《關于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產品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關于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產品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之后,近日,廣東再出臺《廣東省推進能源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推動新型儲能產業發展,《方案》提出積極拓展新型儲能多元化應用場景,推進“新能源+儲能”建設,規劃引導獨立儲能合理布局,鼓勵用戶側儲能發展。廣東新型儲能相關政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廣東新型儲能產業全國領先

廣東省儲能電池產業基礎較好,覆蓋了儲能電池材料制備、電芯和電池封裝、儲能變流器、儲能系統集成和電池回收利用全產業鏈,新型儲能產業處于全國領先地位,基本具備全球競爭力。據廣東省政府數據顯示,2022年,廣東新型儲能產業營業收入約1500億元,裝機規模達到71萬千瓦。預計到2027年,廣東新型儲能產業營業收入達到1萬億元,裝機規模達到400萬千瓦。

數據來源:廣東省政府、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廣東新型儲能產業規劃布局

未來,廣東省將按照“產業集聚、優化布局”原則,優化新型儲能電池產業布局,推動產業向產業基礎好、配套體系完善、環境容量大的地區集聚,依托骨干企業提升產業集中度,促進形成新型儲能電池產業集群。

廣東省新型儲能產業布局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